巴塞利兹:以“形象颠倒”的方法讲故事

时间:2015-01-14 13:18:14 | 来源:名画记

资讯>展评>

 

我开始反思,并发现原因只可能是这样:观众总以为如果有人画了有牛、狗或人的画,那么,在这些可见的物象背后一定有弦外之音。我总以为我的作品是独立存在的:既独立于由内容而产生的意义,也独立于由内容和意义而产生的联想。顺着这条思路,逻辑的结论就是:要想让画面中出现一棵树、一个人或一头牛,又不让它表达什么含义或内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它拿起来,翻转个180度,这就能使物象脱离那种单纯要求人们接受的联想,也使对内容的任何阐释毫无意义。一幅画若是上下倒置,它就消除了一切稳定因素,摆脱了一切传统的束缚。

 

直到1968年为止,我都以传统的绘画方式来做我认为自己能做的一切。但自从我不再信任传统绘画,不再相信它对我的练习有好处时,我就开始将那些普通的、标准的题材颠倒过来画,那是在1969年。

有人认为他们什么都会,这是需要天分的,而我没有天分,我不知道怎么画画。我相信人是有创造性的,他必须在自己每天的所为中创造,那不需要什么天分。当你做了大量的工作,创造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创造也只能由这样普通的方式产生。

我对色彩的选择完全是有意识的,没有什么深层、内在,甚或神秘的缘由,用绿色还是黄色,黑色或是白色,都没有什么基本的准则。我的用色是多变的,也总想使自己的色彩感觉不受先前作品的影响。举例来说,暗淡的颜色并不意味着时代的黑暗,明快的颜色也不必然与时代的欣欣向荣相关。我在动笔之前就已决定用什么颜色,但也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将它改变。除此之外,要是还应该有什么心理意义的话,那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了,这很有可能,人们必须为此请教那些擅长阐述这类原因的人。但我并不主张如此作画:比方说,用黄色象征悲伤或妒忌,用红色象征侵略性。不过,对于我的雕塑而言,情况就不同了,我会明确地用一种颜色来表达进攻性。

我在绘画中总是有意避开联想。事实上,当我开始画上下倒置的画,就已将所有的联想都抛开了。如果在画面中碰巧被倒置了的某些物象,竟使某人认为暗示了什么连我也不知道的这样、那样的东西时,我就将它改变。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