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将首次全面呈现存世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8 11:06: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2月17日,作为央美美术馆“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大型展览的首展,“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新闻发布会在央美美术馆与记者见面。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艺术大师詹建俊、靳之林、袁运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董希文之子董沙雷,董希文之女董一沙等。

本次展览在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文联的关心支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敦煌研究院共同协办。本着对董希文先生的崇高敬意,展览旨在于董希文诞辰100周年之际回顾其一生为艺术及教育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全面诠释了董希文“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的艺术与教学理念。正所谓一展寄先生百年,一笔负千年重任。


《开国大典》 布面油彩 1952年(1971年版)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开国大典》草图

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几乎囊括了所有目前能找到的作品。展览按时间线索分为了六个部分,分别为“转益多师”、“心系敦煌”、“革命历史画”、“重走长征路”、“春到西藏”和“访苏之旅”。展出作品共计128幅,有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两个版本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百万雄师下江南》(分别创作于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哈萨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前者为董希文4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后者为董希文6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有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苗民跳月》、《山水》、《敦煌全景图》、《萨陀那舍身饲虎图》等,其中《苗民跳月》是董希文早期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萨陀那舍身饲虎图》是董希文临摹敦煌壁画中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画幅宽达12.21米的《敦煌全景图》是本次展览中最长的一件作品;有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的《红军过草地》创作稿等作品。

《红军过草地》 布面油彩 1956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戈壁驼影》 董希文 布面油彩 1947年

正如范迪安院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本次展览下了多个历史第一,大量珍贵作品和文献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除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珍藏的董希文作品外,首次展出的还有家属珍藏的董希文各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学期间的珍贵习作,20世纪40年代徐悲鸿极为推崇的《戈壁驼影》、《瀚海》;解放后为创作《百万雄师下江南》而作的16幅创作稿和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组组长之一时所作的2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武昌起义”图稿;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尤为引人注目,虽然纸面已经发黄,但后来成为“红色经典”的气象跃然纸上。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展览

董希文先生是一位为中国油画艺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毕生贡献的艺术大家与名师,他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的杰出成就和艺术精神是中国美术的重要财富,并持续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散发出永久的光辉。

詹建俊、靳之林、袁运生在新闻发布会上

1972年董希文在中山公园长廊留影

董希文先生倡导“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这一艺术理念也深深扎根在了他的美术教学实践之中。在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成立的“董希文工作室”、“第三画室”的教学中,他通过“顺水推舟,因材施教”的教学法对学生进行引导,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油画艺术家。在新闻发布会上詹建俊、靳之林、袁运生三位先生作为董希文的学生,追忆了在先师门下学习的点点滴滴,并阐释了董希文的艺术与教学理念。詹建俊谈到,先生最重要的艺术成就就是提出了中国所有的艺术作品都要有自己的艺术主张与民族特性,要将外来的艺术形式消化成本国的风格,做到广收博采与兼容并蓄。靳之林认为,董先生以有表情的色彩将生命力浇灌在了他的艺术土壤之中。油画中国风民族化就是要提高民族文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凝中国之魂聚民族之气。袁运生回忆了与董先生的两三往事,无比怀念拜于恩师门下时的那段经历,他与学生毫无芥蒂,总是一起作画一起探讨艺术问题。

观众拍摄作品
靳之林先生在现场讲解作品

“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将于2014年12月19日开幕,在开幕之际将举办三场学术研讨会,届时美术界几代同堂将共同缅怀董希文的艺术与美术教育人生,围绕“艺术与时代”、“艺术与人民”的话题,展开热烈研讨。由董希文之女董一沙编著的《一笔负千年重任——董希文艺术百年回顾》也同时出版。为迎接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建校百年“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活动也将持续开展下去,展现大师作品中的人民心声、时代风貌与历史画卷。

观众驻足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苗女赶场》 布面油彩 1942年

《千年土地翻了身》 布面油彩 1963年 中国美术馆藏
《班佑河畔》
《人民演员娜拉西泽》 纸本铅笔 1957年
《喜马拉雅山颂》布面油彩 1963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