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4-12-14 19:41:3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2月14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集中展示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丰硕成果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召开。

本届全国美展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切回应时代和人民的期盼,以其坚定的中华文化立场和鲜明的中华美学品格,生动描摹新时期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绘就了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壮美画卷,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崭新篇章。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党政部门和文化厅(局)、文联等组织机构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各展区、各美术单位的鼎力支持,更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理论工作者的热烈响应。

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问环节

本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2014年8月15日至9月29日,各画种13个分展区在全国陆续亮相。其中中国画展区设在天津,油画展区设在杭州,版画展区设在广州,雕塑展区设在太原,水彩•粉画展区设在武汉,壁画展区设在北京,漆画展区设在福州,艺术设计展区设在西安,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展区设在盘锦,实验艺术展区设在北京,综合画种•动漫展区设在嘉兴,综合材料绘画展区设在石家庄,陶艺展区设在西安,共展出从24000余件投稿作品中遴选的4391件作品。

第二阶段是进京“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集中展出分展区作品精心推举的576件作品,其中160件为第二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作品,评委们认真遴选出金奖作品7件,银奖作品18件,铜奖作品49件,优秀奖作品86件。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与五年前相比,各画种和艺术门类都有了新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本届全国美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作品全,囊括了近5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涵盖了全国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的精品力作。二是质量高,本届全国美展发动早、范围广,全国美术家创作热情空前,除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实验艺术外,其他都采用了面向全国直接征稿的方法,突破了原来各展区分配名额的做法,尽最大可能保证了优秀作品的入选机会。三是新突破,展览首次将陶艺、漆画和综合材料绘画独立出来,在艺术设计展区增加了工艺美术的内容,增设实验艺术展区,体现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开放、包容和自信的文化姿态。

四是紧扣时代脉搏,航天探月、抗震救灾、小康建设、和谐生活等,参展作品生动再现了现实生活中精彩动人的瞬间。五是贴近生活,中国美协坚持倡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引导更多美术家创作出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作品。六是乡风民俗浓厚,相当一批作品关注民族和地域特色文化,突出民族、民间、农村生活气息,鲜活地反映了乡风民俗,展露出民族文化多样化的魅力。七是再现厚重历史,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中华文明美术创作工程带动了一批历史画的创作,本届美展表现我国历史长河各阶段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作品明显增多。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作为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全国美展荟萃了新中国美术史的精美段落,艺术地展现了共和国65年来各个历史阶段的美术精神、艺术成果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正以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为己任,以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文艺繁荣、构建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展期为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1月4日。展览结束后,作品将在国内上海、山东巡展,部分作品还将远赴日本、新西兰、美国、意大利、白俄罗斯等国巡展。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现场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