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乔治·布拉克:追求整个画面结构的最大紧凑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1 17:46:24 | 文章来源: 艺术家

乔治·布拉克(1882-1963),法国立体主义绘画大师。与毕加索合作,直到1914年,并共同发起立体主义绘画运动。最早将字母糅合进绘画,将颜料与沙子混合作画和使用拼贴画法。晚年作品包括静物画和风景画,风格渐趋现实主义。他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比毕加索小。并且,“立体主义”这一名称还是由他的作品而来。

布拉克生于塞纳河畔的阿让特伊。1893年,布拉克全家移居勒阿弗尔,他一边在父亲开的油画店作学徒,一边在勒阿弗尔美术学院学习。1902年,布拉克进入巴黎美术学校,受到博纳的指导,后又转入安贝尔学院。

布拉克于1904年创办了自己的画室。1905年在参观了秋季沙龙之后,对野兽派绘画产生浓厚兴趣,遂在以后两年中参加了野兽派绘画运动。不过,他的作品却以其“安祥如歌一样”的基调,与那种色彩强烈、笔法奔放而令人兴奋的地道的野兽派作品风格迥异。之后遇到了对他的艺术起了关键作用的毕加索,这两位伟大画家的协作史也就是立体主义的早期发展史。直到1914年,他们俩亲密合作,创造出自“文艺复兴”发明透视法以来的最具革命性的视觉艺术风格。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布拉克创作了两组惊世骇俗的系列作品,即《画室》和《黑鸟》,终被尊崇为20世纪的法国绘画大师。对其早期绘画影响最大的是塞尚和毕加索。他抛弃了印象主义和当时富于装饰性曲线的野兽派风格,减少了过度的色彩,以追求横贯整个画面结构的最大紧凑性。

布拉克对立体主义技法有多项发明创新贡献,例如:在画面上使用了文字和油彩刷,引进了模仿木纹和大理石纹的过渡法。在颜料里掺进沙子和其它成分以产生各种肌理效果,最后又发明了贴纸法。在材料技法试验上花费了极大的精力,被公认为本世纪最重要、最具革新精神的艺术家。

布拉克的作品多数为静物画和风景画,画风简洁单纯,严谨而统一,具有装饰趣味。他比所有其他的立体派画家更多地带来不可缩减的具体和一针见血的分析,带来少有的和谐色彩和他的任何同伴都无能为力的典雅流畅的线条。布拉克和毕加索在分析立体主义时期所作的作品,风格非常接近,以致于摆在一起难辨孰人所为。这在艺术史上是极其少见的现象。两人不仅画法相同,而且所选题材也十分相似,都偏爱画乐器。布拉克在画中对于物象的分解,要比毕加索更加极端。他多数是在静物画中进行这种分析形体的实验。这也许是因为静物画对他说来较少约束之故。

布拉克的拼贴画创作是从1912年开始的。他试图通过一系列拼贴而成的抽象图形,来强化画面的构成效果。他的制作过程越来越简洁、大胆,作品的效果也愈加直接、明了。他从抽象起步,再慢慢地转向具象,在交迭的抽象图形中寻找他的主题。他的拼贴,除了采用纸片外,很少采用其他材料。这种往往被人们视为不具有艺术品质的材料,却给布拉克的“建筑性绘画”创作,带来极大的便捷。

布拉克也是一位雕塑家、插图家和舞台设计家。他对20世纪西方现代艺术有很大的影响力。毕加索把他和詹姆斯·乔伊斯并列,称他们是当代“两个最费人猜疑却又人人都能了解的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