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江舟水墨小品展”在恭王府开幕

时间:2014-10-20 22:14: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格桑花开——江舟水墨小品展”恭王府开幕现场

2014年10月20日,“格桑花开——江舟水墨小品展”于恭王府安善堂开幕。展览以“格桑花开”为主题,汇集了张江舟先生近年以甘南藏民生活为底本创作的四十余幅水墨写意小品人物画,通过轻盈快畅的笔墨形式勾画出田园牧歌式的世外场景,体现出传统和现代的结合、人与自然的融合,以及当代人内心深处对美好情感的追求和精神世界的渴求。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艺术家张江舟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张江舟以创作《热血12.9—北平12.9学生运动》、《逝》、《殇·戊子记忆》等系列作品著称,对历史的关注、对大时代的感怀和对“大灵魂”的呼唤,显示了他作为一个60年代艺术家典型的艺术创作主题与执着追求。2013年,张江舟的“生命•墨语”全国巡展,以一批大尺幅的以生命为母题的悲情之作,让画界为之扼腕,让社会为之动容。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对此有很高的评价:“张江舟以对生命价值意义的追问为诉求的倾情之作,实践着艺术对灵魂的叩问,代表了中国艺术的良心与担当。”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格桑花,是藏地的神花,是象征爱与福缘的圣洁之花,是高原上最坚韧的生命力。在“格桑花开”系列的作品中,画家聚笔墨于西部边民简单纯朴的日常生活与生存状态,人在草木、花朵、牲畜、飞鸟、阳光和风的陪伴下或放牧、或劳作、或行游、或嬉戏,自然自在,其中人与人莫不相恤相顾,人与自然万物皆能和美相处,情与境谐,意与景会,西藏高原所独蕴的原始生机和自然生命力流淌于画中,使得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所收获的朴拙真情格外厚重,格外温暖。其笔致简约,墨色温润,气象清新,意趣盎然,令观者有如忽逢桃花源之喜,顿起艳羡之心,渴望流连于斯,投身于斯,忘情于斯。

草木嫩绿牧人欢 30cm×34cm 2014年

如果说“生命•墨语”是以直面当代,直面生死,追问生命价值的终极意义,映射出了当代人的精神境象,那么“格桑花开”却是以远离当代,对一种田园牧歌式的边地生活的亲情描述,为人们建立了一个久违的,远离尘世的,淳朴、平和、美好的家园图景。“格桑花开”一幅幅远离都市的世外场景,是恬淡平静、意味隽永的田园牧歌,更是画家有意营造的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理想家园图景,所示现的是一种淳朴自然的生活美学,所折射的是画家对现代都市文明的深刻反省,被迅速膨胀的现代“文明”断裂的民族文化链条,在这里得以接续。在绘画语言方面,此次展览作品继承了古代优秀传统,兼具鲜活的当代特质和个性色彩。显然,无论是大型创作还是水墨小品,张江舟对艺术功能意义的终极思考和对艺术语言的主动选择,都体现出一个当代艺术家自觉的文化追求。

晨露 65cm×39cm 2014年

春日玛曲叶叶新 236cm×34cm 2014年

在展览开幕现场,艺术中国记者采访了艺术家张江舟先生,张院长讲到:“当我们置身无处不在的现代‘文明’的困惑之中时,遥望西部,所幸还有一片令我们为之感动的文明净土,这一批画是近期去甘南写生时的感悟,是一批貌似描绘田园风情,却反映都市烦躁、膨胀的在对比中反省的作品。或许每个人看到,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思考。”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30日结束。

鱼儿戏月 68cm×68cm-2014年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