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古棕油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4-10-14 19:24: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古棕油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4年10月14日下午3点,《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古棕油画作品展览》在梅兰芳的故居,梅兰芳纪念馆开幕。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国家画院研究员宛少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王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办公室主任夏凤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艺术家古棕来到开幕式现场。

梅兰芳先生不仅是我国戏曲艺术大师,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而且曾经师从王梦白、陈师曾、齐白石等大师,和绘画艺术的渊源颇深。今天在梅兰芳纪念馆举办古棕油画艺术展,也是古棕教授以学习艺术的名义表达对梅先生的纪念和敬意。

梅兰芳为中外艺术的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曾于1935年和1952年两次访苏演出,获得盛誉。而古棕作为新中国第二代留苏画家的代表之一,也对如何在油画艺术中传达中国文化传统精神进行着持久的思索和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艺术家古棕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正如国家画院研究员宛少军在开幕发言中所说,古棕力图把学成的俄罗斯美术融入到中国的文化土壤中,融入民族的艺术精神与审美理想。他面向生活,走入自然,进行了大量写生,同时也积极吸收民族艺术传统中的有益营养,把中国艺术的某些元素融入到自己作品之中。古棕的作品所流露出的静谧、安详和略带忧郁的意境,正是他内在思想感情的外化。通过对艺术的深入学习和执着追求,古棕深刻感悟到了做人做事应该具有的认真态度,以及对自然和传统应具有的敬畏之心。

同时在开幕式上梅兰芳艺术馆的秦华生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认为,古棕教授的画作是“静蕴的艺心曲”并进行了高度评价。夏凤英主任代表学院祝贺古棕教授画展成功。王鹏副教授称这次画展是“已经成为经典的梅先生和正在创造经典的古教授的一次浪漫邂逅”。

艺术家古棕在谈到写生这个问题上说,绘画需要写生和创作两种模式,写生的意义非常广,出去写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一个学生来讲,写生是走入生活的一种方式。写生是了解生活、提高艺术家对物质世界的世界观的认识。绘画需要表意,需要用艺术家自己的作品来影响他人。有的艺术家用一块颜色来表达情绪,但这种方式过于单一,也太抽象了。古棕的作品之所以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就是因为他形式、颜色的秩序感。当然,一块颜色也可以给人同样的感觉,但这样的方式影响的人太少,对观众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艺术家古棕说,我希望他们过上安稳、平静的生活,并且能够从我的画面中反映出人们乐于生活、生活美好的状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艺术家古棕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