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明心见性:王磊墨彩工笔画展于芳草地聚艺堂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5 23:20: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

    2014年9月15日,由成龙国际集团和芳草地聚艺堂主办的“明心见性——王磊墨彩工笔画展” ( The Enlightenment Procedure-Wang Lei’sTraditional Chinese Brushwork Painting Exhibition )在北京侨福芳草地聚艺堂开幕。展览展出了山东龙口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会员、青年画家王磊的墨彩工笔画作品。展览期间艺术家每日进行工笔白描佛像的绘制,并在展期结束时完成一幅绘画,亦为明心见性的过程。


左一:艺术家王磊


艺术家与嘉宾交流

在此次芳草地聚艺堂举办的“明心见性”个展上展示了王磊十几年来最值得称道的艺术佳作。这些作品以工笔花鸟为主,辅以人物写生、道释画、肖像画,全面展现了艺术家多元的创作题材和兼收并蓄的绘画风格,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艺术家对于不同绘画内容的驾驭能力和坚实的笔墨功底。

工笔花鸟画是王磊艺术的“主战场”。王磊的花鸟写生远承北宋院体遗风,注重于描绘对象的细节把握和平常物的艺术升华。工致讲究,用笔细腻,小处周密不苟,大处收放有度,在用色施墨上体现出黄荃一派富贵堂皇的雍丽之气。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王磊作品中蕴含的吉祥意义和装饰味道,符合了整个时代蓬勃繁华的社会气息,可说是以花鸟入画而映照了时代的特征。这一特点明显反应在《暗香疏影》、《晨曦》、《荷》等作品中。但是从王磊的创作实践来看,他显然还从北宋画家崔白的身上汲取了一些较为淡雅的工笔画风,使得自己的工笔画创作从两个不同的层面拉开的距离,产生了有益的对比。这种对比的张力体现在《双喜图》、《秋莲》等作品中。同时,这种平淡肃静的画风也在一定程度上进入到了他“黄派”画风的绘画面貌中,为他的墨彩工笔画带来了一丝文人气质,《食蟹赏菊》就是对于人文生活的缩影式关照。难能可贵的是,王磊有意地将中国传统的花鸟逸趣题材和当下的时代相结合,力图在工笔花鸟的创作语境下融入当代思维,这在《纪念蒋兆和的诞辰》一画中就体现的尤为明显。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王磊从艺至今的主要力作,既可说是一次重要的总结,同时也是他继续创作的一次进步基石,为其今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有益的基础。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王磊

    王磊,号一音,三石,生于1982年,当代工笔花鸟人物画家。

    其画风笔意远劭徐黄,今受益于何家英、王雁、胡宝利等老师教诲。幼年失聪,少年随父学画,十八岁参加省展,二十岁参加国展,二十四岁加入中国美协,成为中国美协最年轻的会员之一。出版有《王磊工笔画选》、《大音希声》,作品多被美术机构、文博单位及个人收藏。其优秀作品几乎连年入选山东省、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并获得了不菲的成绩。2004年,作品《盛夏图》入选山东省美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山东预展作品展获优秀奖;2005年,作品《狼牙勇士》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同年,作品《醉夏》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长江颂”全国中国画提名展获优秀奖;2011年《羽过风香》获“庆祝建党90周年”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最高优秀奖。此外,他还多次参加了国际性的展览交流项目,如2009年的亚洲PARAART东京展和2010年中韩残疾人美术交流展。


展览现场


春韵61x49cm


晨曦 65x65cm


暗香疏影 185x98cm


又见桐花香 185x98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