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沃土中原油画邀请展:探寻吾土吾民的文化品格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07 11:08:08 | 文章来源: 中国书画报

沃土中原油画邀请展:探寻吾土吾民的文化品格

附图为朱乃正《国魂·屈原颂》

为纪念朱乃正逝世一周年,7月25日,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承办,中原地区四省两市: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的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宗伟,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克,以及宋惠民、张京生、王胜利、孙景波、李磊、戴士和、孙建平、闫振铎、张元、尚辉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247件油画作品,包括从中原地区四省两市的785件投稿中评选出的193件优秀作品,13件评委作品,以及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大都美术馆等机构借展的吴作人《凤凰山》、王式廓《十三陵水库工地3》、艾中信《十三陵雷雨》、罗工柳《半边天》、孙滋溪《母亲》、侯一民《地下工作者》、詹建俊《妇女红灯照》、朱乃正《国魂·屈原颂》、苏高礼《太行山上》等41件艺术名家的代表作品。

据介绍,“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是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原主任朱乃正先生生前倡导,集艺委会全体成员之力打造的中国油画展览品牌,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文化地域代表性的城市举办。该展作为一项学术创作研究项目,历时五年,研究范围覆盖我国西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中原34个省市地区,曾在西安、沈阳、杭州、广州、南宁、济南6个城市举办。展览筹备展出期间,全面梳理和检阅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发展状况,并展开了一系列的课题分析与学术探讨,结合各地域文化特性进行了历史与当下的文艺发展研究,带动了一大批油画艺术家参与到对中国油画的发展路向的思考中来。

此次“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是该系列展览的收官展,旨在系统梳理中原地区的创作者如何以油画这一艺术语言对社会生活和文化语境进行当代表达和人文描述,并力图从艺术的本土性、当下性和东方文化语境的自发性、自主性入手,溯本求源,探求中原文化的发展流变与文化品格,追寻中原文化的质朴与厚重。

开幕式当天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会议由王力克主持,杨飞云、孙景波担任学术主持。与会者围绕本次展览及中国当代油画创作,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观点。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