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重现的镜子——宋陵回顾展”于今日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8 00:20: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2014年7月26日下午四点,由今日美术馆主办、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协办的展览“重现的镜子:宋陵回顾展(1985-2013)”于今日美术馆来开帷幕。本次展览由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策划,将持续至8月11日。

展览现场艺术界“明星”齐聚: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展览策展人夏季风、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高志磊(Michael Growder)及艺术家本人分别致辞;同时,“池社”成员张培力、耿建翌、王强亦到场祝贺,著名艺术家展望、徐累、王广义、王功新、林天苗,著名策展人朱朱、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等嘉宾纷纷出席开幕。


左至右:艺术家宋陵,著名评论家栗宪庭,艺术家王广义,蜂巢艺术中心馆长、此次策展人夏季风,“池社”成员、艺术家张培力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致辞

        作为“池社”的一员,宋陵是“'85 新潮”运动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重现的镜子:宋陵回顾展(1985-2013)”作为宋陵在国内的首次完整创作呈现,精心展示了艺术家各个时期的近200件代表作以及大量从未公开发表的文献资料,时间跨度长达三十余年。

展览名称“重现的镜子”来自罗伯·格里耶的一部同名自传。在这部摇摆于传记和随笔之间的作品里,暧昧的情绪、记忆的碎片和创作断想,“重现”了格里耶自身略带模糊的个人形象。文本的叙述主体呈现出多声部构成的复调特征,“重现”的客体、“重现”的主体和“重现”与时间的关系,在复调中体现出叙述者非凡的艺术能力;而作为一面具备“重现”功能的镜子,作品在时间艺术上超越了以往自传文本的通病,直接认可时间的推移对回忆带来的“损伤”,从而由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叙述者的“客观”与“真诚”。

具体到宋陵,他的所有作品同样等同于格里耶的那面“镜子”,既是喃喃自语的叙述主体,也是叙述中的客体;既能自我审视,又能与社会艺术史相互观照。“重现”让我们看到了历史和时间的客观与冷静,同时也看到了艺术家内心的丰饶和真诚。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高志磊(Michael Growder)致辞


艺术家宋陵致辞

        在艺术家宋陵的致辞中,他格外感谢了三位重要友人——当年同为“池社”成员的张培力、王强和耿建翌,并回忆了他们的友谊、创作及“池社”的成长。

        可以说,通过对宋陵及其作品的回顾及梳理,既能全面地看到艺术家个体创作的独特面貌,又能从中发现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发展的脉络,以此揭示这场历史性艺术运动以及宋陵个人内在思想的一面。换而言之,在“重现”宋陵的同时,也意味着开始重新审视上世纪“新潮美术运动”留给我们的遗产。这份遗产或许是受到诋毁的,也或许是毁誉参半的,但清单中给出的例如艺术的独立性、艺术与历史等问题,依然是值得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去反思和探讨的命题。


左至右:澳大利亚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创始人董亚仙、著名批评家栗宪庭、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高志磊


艺术家朋友们参观展览

       正如著名评论家吕鹏所言:说到“镜子”,宋陵的作品和他的一生的确是一面镜子,也许我们不仅可以引用罗伯-格里耶,我们也可以引用《资治通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们以宋陵为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出这三十年来中国新艺术的得与失——他表现了潜藏在更深处的自我与社会的精神现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宋陵

        1961年生于杭州, 1980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就读国画系。毕业后他并未继承传统国画的创作思路,而是对超现实主义及波普艺术产生了兴趣。他以“人•管道”系列作品参加了“'85新潮美术运动”中最重要的展览之一“'85新空间”展,运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预言了工业化发展时代的人性矛盾。

        1986年后,宋陵和张培力、耿建翌等人发起,成立了“池社”。宋陵参加了每一次的集体行为艺术创作,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宋陵个人的创作也进入了一个高峰期。1986年至1987年间,他继续以水墨形式创作了一系列题为“无意义的选择?”的组画。在这一系列创作中,宋陵吸收、融合了摄影的表现形式和语言特征,刻板地对同一个物象(通常是家畜)进行不断复制,这种方式让人想起本雅明对机械复制时代及其艺术作品的批判。艺术家对家畜的描画亦可被看作是对人的描画:在机械化养殖的工业技术时代,人和家畜分享同样的命运。

        1987年以后,轰轰烈烈的“'85新潮美术运动”濒临谢幕,宋陵离开了中国前往澳洲留学并定居。在澳洲,他延续了之前业已形成的个人独特风格。除水墨之外,他也尝试了综合拼贴以及布面丙烯等不同的媒介来创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宋陵作品


文献展台


展览现场


相关文献资料


展览现场


宋陵 《太极》系列 1995 纸本水墨 68×68cm×4

宋陵 《无意义的选择?1号》1986 纸本水墨 88×63.5cm×6

宋陵 《白色管道》1985 纸本水墨 185×185cm

宋陵 《人·管道1号》1985 纸本水墨 105×90.5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