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获邀参加2014葡萄酒标画艺术展

时间:2014-07-22 15:34: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2014葡萄酒标画艺术展冯远受邀参展作品

为庆祝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在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外文局、中国美协、中国酒业协会等单位大力支持下,由人民中国杂志社、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人民中国书画院承办的“2014葡萄酒标画艺术展”于2014年7月19日在北京恭王府安善堂盛大开幕。

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人民中国书画院院长冯远的作品受邀参加此次艺术展,该作品将作为法国GCF集团“法国王朝艺术酒系列”酒标使用。恭王府作为此次展览的第一站,将举办为期9天的展览。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等艺术家亲临开幕式现场,主承办方领导、2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中外人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表示,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文化艺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一直是外文局的重要使命。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借鉴,对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理解,加深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国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艺术臻品,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想与情感。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艺术展,在共同打造中法文化联袂精品,通过对中国艺术国际衍生品化,探讨和尝试中国文化传播的创新方式,更大范围的传播中国文化、传播中国艺术。


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人民中国书画院院长冯远致辞


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人民中国书画院院长冯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法国是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文化大国。中国画是中华文化艺术的典型代表,它将中国诗词、款赋、书法、篆刻与绘画巧妙结合,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哲学理念、人文精神和审美价值取向。而法国艺术家将法国艺术融合于足以成为法国骄傲的葡萄酒标中,形成了“酒标画”这一特有的艺术展现形式。每一张酒标中所蕴含的法国历史与文明与葡萄酒一起,流淌传播至世界每一个角落,也催生了葡萄酒的收藏热潮。冯远指出,法国葡萄酒领军企业首次采用如此之多的中国艺术家作品作为酒标使用,将为各国民众以及葡萄酒品鉴者了解中国艺术提供很好的机会。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致辞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在致辞中表示,法国是个浪漫的国度,它的浪漫不仅是源于文化艺术,更源自法国人的红酒生活。红酒文化正是法国文化的典型代表。而中国绘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经过数千年的不断丰富、革新和发展,在东方乃至世界艺术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与影响。本次艺术展的举办,无疑是中法文化交流的一次全新尝试。此次展出的作品将作为法国葡萄酒的酒标,使消费者在品酒的同时享受更多的艺术体验。刘秀华用“中法合璧,酒醇艺华”八个字,高度概括了此次艺术展。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致辞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在致辞中指出,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距今已有近240年历史。恭王府因恭亲王受封于此而得名。近年来恭王府承办了许多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葡萄酒标画艺术展已第二次在恭王府举办,将中国绘画与法国葡萄酒跨界融合,通过恭王府这座独一无二的载体呈现出来,使人们既领略了法国传统艺术特色,又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边伟用“有福之地,酒画结缘,中西合璧,相得益彰”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对中国艺术的衍生品化,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本土艺术衍生品牌,不仅让中国传统艺术能更好的参与国际商品体系建设,通过中法人文交流促进中法贸易交流。同时,通过创新艺术传播方式,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GCF法国王朝品牌全球运营商上海金易久大董事长傅钟指出:正是基于金易久大传播艺术生活方式,打造全球领先的文化衍生品牌理念,让法国王朝品牌再次在众多法国葡萄酒品牌中脱颖而出,代表法国酿酒技艺获得与中国尖端艺术对话合作的机会,此次艺术展将是中国文化和中国酒行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创举。法国王朝作为此次展览的全球合作伙伴,深感责任重大,将依托法国GCF集团、中法合营天津王朝集团等酒业优势资源,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国艺术衍生品牌,助力中国艺术走向国际。


葡萄酒标画源起法国,是法国艺术家将绘画艺术融合于足以成为法国骄傲的葡萄酒标中,形成了“酒标画”这一特有的艺术传统形式,与中国历代艺术家将中国诗词、款赋、书法、篆刻与绘画巧妙结合一样。20世纪中期,随着法国葡萄酒贸易在全球的兴盛,每一张酒标中所蕴含的法国历史与文明也在潜移默化中与葡萄酒一起,流淌传播至世界每一个角落。酒标画以及衍生的葡萄酒收藏也因之鼎盛,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近百年来勃拉克、达利、夏加尔、康定斯基、培根、巴尔蒂斯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都曾经为法国葡萄酒绘制酒标,使得艺术与葡萄酒犹如一对“双子星”,交相辉映。这些酒标上的绘画,几乎就是一部浓缩的20世纪西方美术史。法国及欧洲最大的红酒企业GCF集团法国王朝品牌选用中国艺术家作品作为酒标使用,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将为各国观众以及葡萄酒品鉴者了解中国艺术提供很好的机会。


冯远,1952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无锡。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人民中国书画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入选国内各届重大美术展览,获金、银、铜和优秀奖项达二十余次,并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作品曾赴美、欧、日、韩等国参展并在法、日、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