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抽象与自然”亮相筑中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0 18:39: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抽象与自然”绘画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14年7月20日15时,“抽象与自然”绘画展在筑中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筑中美术馆馆长孙莉敏策划,哲学家、艺术批评家夏可君担任学术主持。参展艺术家包括尚扬、张大我、梁铨、曹吉冈、马树青、谭平、朱岚、王爱君、李屹青。

“抽象与自然”绘画展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一种来自中国的抽象自然主义(Abstract Naturalism)是可能的吗?“抽象”与“自然”如何可能内在地融合在一起?西方抽象,不就是超越自然,乃至于反自然的结果?从自然中抽取点线面,或者以音乐性与几何形的理性逻辑,或者以主体深度情感,来纯粹建构画面,彻底消解再现。而中国文化传统艺术也似乎并没有走向抽象的契机,反而是被某种意象或者意境以及程式化所控制,如何可能有着抽象自然主义,而且不同于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以及后来的极简主义乃至中国极多主义?

西方抽象大致有着三重方式:点线面的几何形式的抽象,绘画行为姿态的抽象,绘画媒材的抽象。它们的问题是:三者几乎没有统一起来,而是分化的,当然其中一些有着联系。精神上走向悲观与虚无,走向绘画的终结。无论是崇高还是凡俗,都不够平淡。远离了自然性与生命的呼吸感,不够日常,不修身。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已经为中国抽象自然主义展现了如下的一些特征,试图把不可见性以更为自然空灵的方式呈现出来:几无的生长性,线痕的自然生发,材质的呼吸性与日常性,图像的余象或极微性,山水的余痕记忆等等。

通过本次展览,我们试图通过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抽象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讨论抽象与艺术的未来。中国的“抽象自然主义”,不同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和极少主义以及观念主义绘画,也不同于日本的物派艺术,有着从“空无的自然生长性”来建构画面的方式,不同于西方的理性建构模式,而是激活传统的阴阳转化、墨线书写、呼吸共感与自然默化,等各种精神,并且与西方自由的抽象精神、不可见的崇高有着内在结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