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让故宫遗产“活”在当代人的精神世界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08 14:37:05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2012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决定从2012年10月到2016年10月,对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全部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文物进行全面普查登记。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近日公布了未来三年藏品普查清理计划。故宫在2010年12月底刚刚完成了建院历史上的第5次藏品清理,此次普查又将重点清理哪些文物?普查清理的难点何在?普查成果将如何服务公众?

新设“建”字号清点古建文物藏品

故宫博物院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计划在第5次藏品清理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对部分之前未彻底整理的文物藏品进行系统清理,开展登记著录、影像采集等工作。据悉,此次普查由15个工作项目组成,包括甲骨、乾隆御稿、明清尺牍、清代瓷片和窑址标本、旧存瓷器文物、石碑、文物箱柜架、旧有铺垫类文物、清宫老照片、清宫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文物资料、石刻构件、文保科技部原存材料、古建筑附属物品以及部分不符合故宫博物院收藏范围的藏品。

其中,甲骨项目拟按国家社科项目基金,由故宫器物部和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合作清理,包括冠号、影像采集和摹字、拓片工作。摹字和拓片工作将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论证,在故宫博物院内专业人员的基础上,借助社会学术力量合作开展,缩短工作时间。

为尊重乾隆御稿原状,基本按照原有的样式编号、包装保管,有208个文物号,222件(套)文物,计28132张,之前的整理存在时间错乱、年份混杂、手稿和誊稿交叉等问题。书画部拟用3年时间,完成冠号、定名、制作卡片及影像采集工作。

“故宫的古建筑群不是孤立的一个‘壳’,它与丰富的清宫遗存连在一起,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和中华文明成就的一个标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强调,文物藏品与文物建筑不可分割是构成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的一个重要特点。

“当年,雨果把巴黎圣母院比作是在几个世纪漫长时间里形成的一座大山,‘这个可敬的建筑的每一个面、每一块石头,不仅是我们国家的历史,也是科学史和技术史的一页。’那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故宫,它的每一组院落、每一座宫殿建筑、每一扇朱漆大门、每一段石板桥梁、每一块青砖黄瓦、每一件宫廷陈设、每一幅梁枋彩画都带有历史符号。宏伟的建筑、严谨的形制、生动的空间,都承载着丰厚的历史信息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所以说,古建文物,例如金砖、金属帘子坠、木隔扇等,它们不仅蕴含了中国古建筑艺术之美,同样也饱含着历史、文化的信息,无疑属于珍贵的文化资源。”单霁翔说,“在这次普查清理工作中,故宫博物院将在原有的‘新’字号、‘故’字号和‘书’字号三种文物号的基础上,新设立‘建’字号,来系统整理和保存这些古建筑相关文物藏品。”

研究与普查清理同时进行

庞大的藏品数量和宽广的馆舍面积无疑给普查清理带来了难度。据悉,本次清理的文物藏品,除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甲骨等少数几个门类集中存放在地下文物库房外,其余均分散于故宫博物院内各处的地面库房之中,而类似石碑,石刻构件,文物箱柜架,各原状室内的旧有席、垫、褥等铺垫文物目前更是散存于故宫博物院各处。因此,在进行清理工作时,将会进行数量较大的文物搬迁、集中工作。

此次藏品清理普查有着更为精细的内容要求,在文物登记、基本信息(包括影像)采集和资料留存等方面均高于7年藏品清理时“账物”核对的标准。例如乾隆御稿,之前基本按年份登记,按册冠号,未具体到每张。此次整理将具体到张,由于一页纸上可能有多首诗,也可能多页纸是一首诗,因此需要根据每一首诗的实际页数进行登记。在信息的采集方面,将按照国家文物局普查工作的规范要求,登录文物的各信息项,并全部采集文物影像,如清宫老照片项目,根据图书馆制定的《故宫老照片著录格式》,需采集20个信息项。

此外,此次藏品普查清理的工作项目均具有较强的研究性,研究工作将与普查清理工作同步进行。在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研究人员的力量之外,有些项目还需要聘请社会专家力量共同开展。如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石碑项目,均涉及文字的识读和定名;清宫老照片项目,目前约有2/3的照片辨认不出具体的人、地点和景物,定名还很不规范,大量出现诸如《清末佚名摄一年轻女子半身像》、《清末佚名摄四人合照》等,需要在查阅资料进行比对的同时,聘请院内外专家进行识读;又如甲骨项目,将建立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检索系统,以便将学术成果供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使用。

普查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公众

2013年初,故宫博物院在网站上率先发布了《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这在国内博物馆界开风气之先。“每位社会民众对于博物馆的文物藏品信息和管理状况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享用权。”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多的一座博物馆,文物总数达到了1807558件(套),珍贵文物有168万件。

“通过此次普查清理,藏品类别、藏品级别、藏品总数等方面将会有新的调整。随着普查清理工作的持续开展,藏品方面的新变化也会及时公开,重大的发现会通过媒体发布会的形式广而告之,阶段性成果也会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开。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博物馆等处收藏的甲骨已经多有出版。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庞大数量的甲骨文藏品,一旦整理公布,势必会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同时,甲骨文的整理研究可以为故宫学术研究领域开辟一个新的方向,培养一批相关专业的学者。”他说。

随着文物普查清理的持续开展,故宫方面表示将更好地进行策展规划,并将不断开辟新的展厅,继续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和质量。据悉,在故宫南部区域,会形成陈列展览的“金三角”区域,即以午门及东西雁翅楼、武英殿、文华殿为主体设博物馆展览群,大幅提升展示文物数量和展览水平,让观众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2015年将开放西部区域的慈宁宫、寿康宫等宫殿,从而使开放区域达到65%。在不久的将来,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大高玄殿,将会有很大的空间提供举办内容丰富的展览。

“同时,通过文物藏品的普查清理,可以及时发现存在隐患或亟待修复的文物藏品,在对这些文物藏品开展科技保护中形成的新成果,包括所采用的新技术,都可以以展览的形式展示给公众,让公众了解、理解、支持文物保护事业,在公众和文化遗产保护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单霁翔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