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央美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4-05-24 09:44:3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评>

开幕式嘉宾合影

黄建成作品 《设计器》

黄建成作品 《慧——卷》

【视频】 “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央美美术馆开幕

【视频】 黄建成:通过个展梳理自己设计理念

【视频】 余丁:黄建成以创造力和艺术作为设计基础

2014年5月23日,“场域•黄建成设计” 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陈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捷克驻华公使、前参赞兹别内克•诺哈及其夫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主席、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民,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名誉主任黄铁山等。策展人余丁教授主持开幕式。

策展人余丁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说道:“靳尚谊先生认为当代艺术的发展和设计专业发展密切相关,而设计领域这么活跃又和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中央美术学院立足于雄厚的造型基础,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设计专业,并取得了很多成果。黄建成展示的两届世博会成果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中国设计。”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范迪安在开幕式中提到:“黄建成的本次展览既是他个人许多年来努力的成果,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成果。他的重要设计正是把握了当代设计的一些重要命题,从场域出发,一切以在场的创造与感受为出发点,这就是一种很有价值的经验。我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会展开更多国内和国际有关中国社会和中国创造的交流。”

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主席、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民致辞

世博会中国馆著名空间设计师黄建成

黄建成是国内知名的空间整合设计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IAI亚太设计师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曾主持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淮海战役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虎门海战博物馆等大型空间设计并获奖。曾任2005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艺术总监、总设计师,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总监。

本次展览题为“场域”,取自法国社会学大师布迪厄的场域理论,这既是一种空间关系,又是一种社会关系。对于展览而言,“场域”承载着黄建成及其团队所展现的观念性空间表达,同时又标志着黄建成及其团队在社会范畴中的设计地位。本次展览将呈现他们如何在不同场域中参与一系列涉及文化形象、城市形象、国家形象的塑造和设计项目,以及他们在实践中对物理空间、社会空间、艺术空间三种不同空间的思考和设计操作。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