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西岸馆开馆:龙美术馆再上台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03 09:24:40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3月28日,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开馆展,这是中国著名私人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继2012年12月18日创办龙美术馆后,在1年零3个月后开办的又一个新馆。去年9月刘益谦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00万美元拍得的苏轼《功甫帖》,曾因专家对真伪的质疑而引发收藏界、学界的争论和关注,这次西岸馆开馆展上将以文献特展的形式与广大观众见面,也许是展览最大的看点。

开馆展“开今”而“借古”

这次开馆大展总策展人为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开馆大展的主题为“开今·借古”,以艺术史脉络的梳理为线索,结合龙美术馆自身的收藏特色,分为“古代·当下”、“国画·洋画”、“个案·历史”三大板块,展出包括中国当代艺术、中国近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在内的200余位艺术名家的300多件艺术作品。去年12月18日龙美术馆浦东馆的开馆展也是贯穿古今,主题就叫“古往今来”,但由“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与“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等4个平行展组成。与之相比,这次展览形式更上层楼。

王璜生表示,当代艺术即“今”之艺术,但“今”之艺术如何与“古”之艺术、与历史构成对话,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这成为西岸馆开馆大展及作品空间陈列安排的切入点。西岸馆开馆展的主题呼应浦东馆主题,是“开今·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创造、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

整个大展分作3个板块:“个案·历史”板块,由郭晓彦担任策展人,强调和突出个案与历史的关系;“国画·洋画”板块,由曹庆晖担任策展人,结合龙美术馆近现代美术的丰富藏品,以作品的对置与对照、语言的自叙与他叙、文化的自思与反思为形式,从“取景·造境”、“写貌·造像”、“状物·托物”的结构关系中,探讨中西文化在近现代历史转折期的文化特征与艺术史问题;“古代·当下”板块,由王璜生亲自操刀,其中有“趣对”、“妙读”、“静观”三个子板,王璜生既希望通由当代的文化思考及艺术表现,对历史以新的解读,从而形成“古代·当下”的对话关系,又重视经典文化的精神与特质,强调于内心的观照以“悟对通神”,为观者开启一次连通古今的静观与反思的精神之旅。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功甫帖》在这一板块以文献特展的形式呈现给了观众。

王薇告诉记者:“之所以请王璜生担任总策展人,是因为他的阅历和做美术馆各方面经验很丰富,策展水平非常高,他能把我和刘益谦收藏的作品全部做一个清晰的脉络梳理。通过这个策展,研究的很透彻,所以我觉得选择他是非常到位的。” 补充国家美术馆的缺漏211+1>2的局面。

“我什么都不会落下!我觉得艺术永远根据时代会有不同时代表露的方式。”王薇强调收藏要有前瞻性,“要梳理学术,趁便宜的时候及早出手。”正是她上面所表达的活跃心理、穷年累月的学习、持续不断地收藏,成就了他们夫妇俩如此规模庞大、线索贯穿古今的收藏,并孕育出两个“孩子”:龙美术馆浦东馆与西岸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陈履生看中王薇的革命题材收藏品,邀请王薇到国博做个展,王薇觉得需要仔细斟酌:“我自己的馆怎么办呢?”不过她相信,私人美术馆可以补充国家美术馆的缺漏。

贴钱也要做美术馆

“现在龙美术馆的生态是"一城两馆",无可否认发展是有压力的,也是新的挑战。”王薇向记者坦言。她透露,今后浦东馆将以“红色经典”为主题,做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会对外做更年轻化的展览,或者一些特展。浦西馆,会做得更多元化、国际化,也会做更多的活动。会引进一些国际大牌的艺术家。

“我还在考虑艺术家和作品对空间的影响,是否相互适合。当然我还在策划一些国外的美术馆、画廊参与的活动。在组织活动上就两馆合一,把教育做得更加有声有色,今后还会有很多附加的论坛,讲座。我希望更多热爱艺术的人们多来看看我们龙美术馆,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艺术,把更多的观众从随便参观参观到热爱艺术,再到今后自己也有想法做一些小的收藏,或者美化家庭等等,靠我们(的努力)推进一部分人去热爱艺术。”

王薇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作为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龙美术馆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入其中。如今,每逢节假日——无论是中国传统佳节,还是西方圣诞节——龙美术馆精心打造的亲子公益开放活动,总是大受欢迎。

“我们的美术馆对中小学生全免费,就是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欣赏高雅艺术的场所。”王薇告诉记者,“附近的一些学校索性把龙美术馆作为教育基地,有的甚至直接在这里上起了美术临摹课。在王薇看来,利用美术馆的平台,对孩子进行美学教育,这比时下流行的数学、英语培训更重要。现在的家长特别注重功课,不注重他们的素养。素养其实很重要,我的感觉是,功课不懂可以慢慢学,但如果养成了坏习惯,再想改变是非常难的。作为企业家,这是我们能为社会做的事,所以就算贴钱也要做美术馆!” 王薇曾表示,龙美术馆要做成中国的古根海姆、MOMA,毫无疑问这个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