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7 10:45: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3月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开幕式嘉宾合影

  

    该展览将集中展示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五十年来的艺术作品,包含有漆画作品80余幅,水墨、速写作品20余幅。展览对应乔十光的四个创作阶段分为求索探新、拓展厚积、多元交融、混沌回归四个部分,完整地涵盖了乔十光的艺术历程,全面呈现他的艺术成就。现场还展出了乔十光的文本手稿、艺术活动图片年表、学术评论文章等,力图为观众呈现一个立体的、生动的、全面的乔十光。


乔十光赠予广州美术学院个人漆画画作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展览现场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由学术评论家皮道坚主持的研讨会,邀请了张颂仁、杨晓彦、卢新华等近二十位中国艺术界人士共同探讨乔十光先生对漆画艺术发展的贡献、漆画的当代性突围等问题。

乔十光,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对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于195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他对于蛋壳、金银彩绘、泼漆等一系列漆画语言做了新发掘,创造了“铝箔粉罩漆研磨法”。在漆画艺术上,乔十光坚持立足传统,将漆的语言和绘画表现相结合,创造出了独具表现力的现代漆画技法体系,使漆这项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造型美,于2008年获得吴作人基金会造型艺术奖。他的这些探索,为后来的漆画从业者奠定了基础。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为漆画成为独立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北京首展”于2013年11月在清华美院美术馆成功举办并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一股认识漆画、收藏漆画的热潮。第二站首选广州,是对岭南漆画发展成就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岭南漆画发展的一种鼓励与鞭策。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12日,巡展还将在石家庄、上海、福州、武汉、重庆、济南、西安、南京、太原、台北等地举行。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展览现场
 


《孔雀舞步》,乔十光,90cm×90cm,2010年

 


《西递小巷之二》,乔十光,60cm×90cm,2012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