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七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在西安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10 14:26:19 | 文章来源: hiart.cn

 

9月9日-10日,2013年第七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在西安举办。西安美术馆再一次作为年会主办方为这一届年会提供了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诸多方面的支持。除了为期两日的年会之外,9月8日,借助批评家年会的档期,西安美术馆还同期开幕了“文脉当代——2013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以及“该发生的总会发生——西安当代艺术提名展”两项展览。

年会在轮值主席陈孝信略显轻松的致辞下宣告开幕,他说:“批评家年会今年七岁了,该上小学了。”走到第七届的年会将议题定在 “中国当代艺术的属性以及价值标准”上,这个话题似乎并不讨喜。在遭遇部分批评家并不太认同的情况下,辩论不温不火地打开,偶有交锋之后,又逐渐失去话题焦点。在上午分为两个单元的主题发言中,进行到王春辰的发言“不放弃现代性,与当代性同行”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来自批评家王林针对“威尼斯中国馆是服务于国家意识形态还是选择博弈”的质疑,首次让现场感受了一次摈住呼吸,然而,讨论也在王春辰礼貌温和的回应下迎来了上午场的终结。下午场的分组讨论单元,关于“当代性”“什么是当代艺术”的讨论也并没有令人感到振奋,倒是关于“国家画院成立当代艺术中心”、“方力钧是否是被‘招安’”、“郭凤仪的作品是当代艺术吗”等具体实例引发了场内各抒己见式的实际讨论。

提名展提携青年

年会开幕前一日晚八点揭幕的两项提名展动用了西安美术馆两个楼层的展厅,两项展览都吸纳了很大比例的年轻艺术家参展。在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看来,批评家们策划的提名展聚齐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在西安尚属首次,他感觉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与西安本地当代艺术生态产生交流,而“该发生的总会发生”展也是本土当代艺术难得的一次集中亮相。针对提名展,杨超总结了三个需要努力的方向:第一,主题性需要更加明确;第二,表现形式需要丰富多元;第三,布展以及展场设计可以更讲究。他认为六个月的准备时间太短,计划明年的批评家提名展在接下来的十月份就召开组织委员会以确定提名展的主题方向。

跑长跑的赞助人

乘坐飞机抵达咸阳机场的路途中,就听到不少熟面孔在念叨,如果每一届年会都来西安,那参加的动力可能会削减不少;也有醉翁之意明显不在酒的不同意见,“西安很好呀。可以去看碑林,还有很多的博物馆,都挺有意思的。”某位首次参与年会的批评家说道。在他看来,参加批评家年会目的就是和同行们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能太远,但也不能太近。谈及这些,正在慢慢熟悉这个群体的杨超点燃了一根烟,笑着说:“他们都挺爱抽烟的。”他认为将批评家年会作为一个美术馆自有的品牌来做,只是意味着每一届年会的主办方都会有西安美术馆,举办地点也可能在西安之外的地方。而至于如何扩大年会的影响力,则是他以及整个年会组委会需要不断思考的地方。“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办了几届,就能出成效的。”显然,杨超琢磨的是一项长期计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