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五届光州设计双年展将启 中国馆主题"一心一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26 16:30: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五届光州设计双年展将于2013年9月6日至11月3日在韩国光州市举行。本届展览总策展人为韩国设计杂志社《设计家》(Design House Inc.)执行总裁李英惠女士(Lee,Younghye),主题为“以心传心”。展览共有本展览、主题展、特别展——设计产业化、体验——以光州地域为主、海外邀请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六个部分的内容。

本届展览共有中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参加本届双年展。其中英国馆策展人迪耶•萨迪奇 (Deyan Sudjic),他曾经策划主持过英国城市建筑设计与英国城市建筑展、2002年威尼斯建筑艺术双年展等大型艺术盛会。日本馆策展人是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的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 (Kengo Kuma)。 中国也将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加这一国际性的当代艺术设计盛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金日龙教授被正式邀请为第五届光州设计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中国馆的展览方案围绕“一心一计”的主题展开。

“一心一计”的本意指一个心眼,一样的想法。它关乎集体意志也强调个人的主体性。

“一心一计”代表了中国设计师的一种集体意识形态与愿景。如何建立属于中国现代设计的方向和面貌,是中国设计工作者一直努力的目标。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关注人本,成为中国现代设计发展的使命。

“一心一计”也强调了设计师作为个体的主体性。要求中国设计师逐步形成个人的独立设计意识,展示成熟的设计面貌。中国设计师更应该肩负起中国现代设计发展的重任,秉持一颗追寻艺术真理与本性的真心。

中国馆策展人金日龙先生特别邀请中国著名艺术家贾又福先生题写“中国馆”。参展艺术家有刘小康、江黎、吴永平、温浩、朱小杰、邵帆、杨帆、章晴方、张雷、何牧&张倩、肖天宇、彦风12人,参展作品主要以家具为主,表达他们对当下家具设计的态度和理念,其中彦风的一件作品是中国古典家具APP交互展示,也使展厅呈现虚实相生的效果。

光州设计双年展是在亚洲颇有影响力的全球艺术设计平台,也是设计类第一个国际性的双年展,各国积极参与分享文化、设计对提高本地设计甚至全球艺术设计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