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携“未曾呈现的声音”再征威尼斯

时间:2013-04-24 10:08:06 | 来源:hiart.cn

资讯>展评>

4月22日,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未曾呈现的声音”在今日美术馆重复咖啡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从左至右依次为杨志麟(艺术家兼展览标识设计者)、向礼(明天文化董事长)、史蒂芬(意大利文化参赞)、张密(翻译)、王林(总策展人)、郑永新(广东美术馆代表)、任鲁豫(央视主持人)

并非第一次策划威尼斯双年展的王林,在面对媒体发布新的平行展“未曾呈现的声音”讯息时笑言自己有些紧张,又总是在谈及“为什么要去威尼斯?”不自觉地情绪激昂起来。在他看来,虽然近年来中国艺术家获得了众多国际出场的机会,或者参与国际性的展览或者参与由官方推动的对外交流的展览,渠道有很多,但西方人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认识依然是片面且符号化的。“为了不同,为了和其他渠道提供的当代艺术不同。去了很多次威尼斯之后,我就想一定要去威尼斯做一次大规模的展览,有自主性地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王林说道。

基于这样一种初衷,王林在2012年去往威尼斯时便看好了一处囊括四个空间的近五千平米的场地,还未确定方案时他便开始和对方商议场地租金,最终由展览投资方花费了50万欧元租下了这处空间。在展览的筹备上,王林邀请了12位批评家组成专业委员会,由各位批评家提名艺术家,接着经由他筛选,最后落实为156人/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展览将被划分为记忆、历史、底层、身体、家庭、村落、废墟、风景、巫咒九个单元进行展示,且将在展厅内部设置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册图书馆,提供上千种可供翻阅的画册。

确定场地、方案之后,要申请平行展必须还具备一项条件便是由非盈利性机构主办,在这点上,王林再次选择了2011年他策划的平行展“破碎的文化=今天的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的广东美术馆作为机构合作方。此次展览也将在威尼斯展出之后于明年巡回至广东美术馆进行展出。

至于如此大规模的展览,资金该如何解决?2012年刚刚发行了第一只艺术品信托基金的四川明天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向理颇为坦率地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把资本的态度开放,明天文化就是抱着一种‘接着玩’的心态参与其中的,但我们希望成为善意的资本。”在向理看来,资本的善意表现在投入时不左右策展人、艺术家的独立性,不胁同但要推动学术,不从市场的短效回报来考虑投资项目。具体到参与这次展览项目的投资,向理表示对位于成都的“明天文化”而言,这样的好机会并不多,加上自己又是王林的学生,没理由拒绝。

此外,一同出席现场的还包括此次展览标识的设计者兼参展艺术家代表杨志麟。这位将携水墨作品参展的艺术家曾设计了“89现代艺术大展”的标识和海报“禁止掉头”,在这样一场打算向西方大规模介绍中国当代艺术的大型群展上,杨志麟试图从中国汉字中去汲取灵感,最终的标识看起来“中国”两字的轮廓清晰可辨,而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来看,又颇似一个十字架。“昔日重现,今非昔比,”杨志麟用了这八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只有大家合力付出了,这次展览才能产生89年大展那样的影响力。”这显然也是总策展人王林和主办方的期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