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辰:对威尼斯中国馆的批评是好事

时间:2013-02-25 16:36:12 | 来源:新浪收藏

资讯>展评>

王春辰将担任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

王春辰将担任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

  最近几日,艺术圈微博在热烈讨论一条消息,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已经出炉,经专家委员会评选,确定了策展人王春辰以“变位”为主题的展览方案,这就意味着,中央美院副教授王春辰将担任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

  与此同时,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公告也随之出炉,公告内容显示:一共有7位参展艺术家将参与到中国馆的主题展“变位”中,它们分别是:何云昌、胡曜麟、缪晓春、舒勇、童红生、王庆松、张小涛。

  在消息公布之后,王春辰也在微博上回应了大家对此事的关心:“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关心,我们都在努力做一点事情,我们的艺术事情就是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所有人对我们大家的艺术事情的关注、意见、批评、针砭、提醒、建议都是在积极帮助艺术的建设。无论怎样,我们的艺术家坚守坚持了他们的艺术理想和信念,走了那么多路,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使得这个世界几多丰采。”

  为了了解这次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筹备的更多细节,新浪收藏电话连线了策展人王春辰,他回答了我们下面几个问题:

  威尼斯双年展设定了“TheEncyclopedic Palace” (百科殿堂)作为主题,是为了启发各个国家馆能用开放、发散性的思维来呈现各自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在这当中,中国馆是如何定位的呢,如何贴切表达出中国的味道,把中国当代艺术的实践传达出去呢?

  因为有“百科殿堂”这样一个宽容和鼓励多样性主题,每个策展人去做都会有不一样的出发点和面貌。我们的这个展览力图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丰富多彩,但因为展览的规模不大,所以,它只能是是以点带面、象征性的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多个面貌。我的出发点是要关注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的变化,这也是我选择缪晓春、张小涛这些艺术家的原因。

  这次威尼斯中国馆的主题“变位”听起来有点抽象,您会怎样去把握,去确定这个主题能很好的传达出来呢?

  百科殿堂实际上强调的是视觉文化的多样性,所以“变位”是图像的变化,形象的转换,但同时也是文化观念的变化,文化语境的变化,有上下文的关系,比如古人生活用的日用器皿,是后人把它们命名为艺术品,是在结合了当下语境之后的一种新的认识,现在,艺术的定义也越来越宽泛,它可以是在特定的环境中促进了人们去进行思考的东西,或者是某种形态让人们在感受上获得了新的启发,等等。现在,我们周围常常会出现“这是艺术吗?”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艺术的定义在不断的变位、变得更宽泛的一种反映。在这个展览中,“变位”的含义是当代艺术的变化和一种思维的转换,包括生活到艺术的转换,日常行为到艺术的转换或者是艺术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包括也指向当代社会变化的一个特征。

  在确定了“变位”的主题后,是参展艺术家是根据主题各自去创作,还是对主题的不同侧重点有分工?

  也有一定关联,有的是过去的作品,有的是新创作的,但不是按照变位来做,而是根据艺术家的艺术理解来做,将他们之前已有作品做一个整合,这个展览就是呈现作品整合之后体现出的一种关系,作品从中国远赴到威尼斯,一种文化上的漂移后的转换,包括在布展空间上的处理等,都会体现出变位的特征。

  威尼斯双年展分给中国馆的场地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有一个散发气味的油罐一直在那里,这次的展览,您会采取什么针对性的举措?

  最初构思这个展览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油罐的影响,但最新的消息是,中国文化部和外交部已经和意大利的文化部沟通,对方已经确定会把这个油罐搬走,所以,这会成为今年中国馆的一个亮点。这是今年中国馆和往年相比一个显著的变化,碰巧也吻合了“变位”这个主题。

  每次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都遭遇到一些苛刻的评价,您怎么看待此事,对此有没有心理准备?

  有准备,因为过去几届的情况我都看到了,我也曾经对威尼斯双年展有过自己的讨论,这都是正常的,说明大家都关心此事,大家的批评意见能让威尼斯中国馆更规范。我会努力去做,但肯定无法做到尽善尽美、达到每个人的期待。我觉得对艺术应该有民主的心态,多样的心态,我们这次呈现出来的所有这些都不是最终结果,都是在变化中的。我们力图把中国多样的艺术状态反映给威尼斯观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