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构城—央美油画系透视课程汇报展开幕

时间:2012-11-03 11:16:37 | 来源:cafa.com.cn

资讯>展评>

 

2012年10月29日,“点线构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城市透视课程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五号楼主楼展厅开幕,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12日。

本次“点线构城——油画系第二工作室城市透视课程汇报展示”是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针对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关于城市透视课程作业做的一次课程汇报。此课程最初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主任谢东明老师提示下,经工作室老师的集体商讨,最终确定由李延洲、马佳伟二位教员共同担当。开设城市透视课程,旨在通过此单元课程的实施,来增强同学对透视原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注重素描方式的拓展与深化。

此课贯穿和遵循以透视原理为前提,求其两种画面素描表达方式:一、构架表达;二、写实表达。首先,要求学生能够掌握透视原理,表现出物体在空间中的变形及缩减关系,在此基础之上引导学生直接观察到光影和空气阻隔所造成的物象的各种对比关系,以及视觉清晰度的变化状态。该课程投入五周时间,形成独立单元。要求同学把画架画板运至现场,通过写生方式,现场完成作业,并反对借助相机、照片求其画面后期完整。

课程强调科学研究方法与绘画性表达相结合,借助直尺、三角板等工具,以最精确、最有效的方式分析空间中的透视关系,并且,最终落实为具有绘画性的素描作品,尊重通过材料和技法自然流露出的真挚情感,体会理性与感性的结合。

城市透视课程是将透视理论研究与城市风景写生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引导学生在关注社会发展的同时,理解透视语言在表现现代城市空间中的独特作用。课程首先介绍经典绘画对透视的研究与表达。将透视原理与透视发展脉络放到具体的绘画情境中去理解和分析,避免枯燥理论和空洞概念,使学生系统理解如何将透视语言作为重要的构图手段。

10月30日下午2点,油画系老师谢东明、李延洲、马晓腾、王少伦、石煜、康蕾、马佳伟,还有参与本展的学生,就本次课程汇报作品展还展开了小型油画系课程教学研讨会。会中,老师们不仅给予学生宝贵的意见,还表示对课程的总结,基础教学很重要。每个学生也都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创作时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并反映通过作业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总之,老师和学生之间形成了非常愉快的学习交流互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