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央美首届实验艺术系本科班作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08 18:18: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2年10月8日下午,先锋班:实验艺术系首届本科班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电教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教授策划、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协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教授、实验艺术系教师邬建安、张国龙教授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彦风分别致辞,并由参展艺术家介绍自己在毕业后艺术历程中的感悟。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随后展览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地下展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教授、中国壁画学会主席戴士和教授等诸多为实验艺术系的建立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预祝展览成功。

参展艺术家们

展览展出了陈蕉雨、陈明强、丁楠、董媛、方列丰、李萌、卢明、米麦、苏志光、叶甫纳、朱恒烁、钟星、郑志诚这14位艺术家的新作以及他们各自艺术历程的(作品与论著)成果图版展示,这些艺术家均是2008年暨首届实验艺术系毕业生。其作品多采用装置、影像、行为、综合材料等方式,在中央美术学院这样一个以传统造型艺术闻名的美术学院里显得与众不同。

展览现场

2004年级的这届毕业生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打造的第一批“科班”实验艺术家,也被称为“先锋班”,他们于2008年毕业后走向社会,而他们毕业的时候,正值红火的中国艺术市场骤然降温,他们当时就面临着极大的生存与艺术的挑战。于今已经过四年的历程,这14位同学毕业后有的选择考研、有的选择作自由艺术家,不论怎样的选择,他们都留在了北京,而解决生活实际的问题与艺术理想之间的矛盾始终与他们形影相伴。

展览现场

“先锋班”展览的构思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酝酿形成的,以展览作为引导展开相关学术研讨,关注学生走向社会的艺术作为,检验教学成果存活的生机延展,沿着青春脚步经由的实验路程,再见一代新人执著的先锋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彦风致辞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涌现的“美术新潮”运动的艺术精英曾因逆反或突破当时学院专业教学界限,甚至高举反学院、反传统的大旗而成为先锋。而今天的学院不再被动,在实验艺术系学生们可以获得艺术创新的有效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获得系统的传统经验与现代先端的知识与能力,在学院的、学术的、理性的教学理念中,打造艺术创造的全面素质。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教授致辞

而对于艺术家本身来说,这一代被贴上“80后”的种种标签的艺术家们,已褪去稚嫩与青涩,频频展露黄金年华的丰稔,他们正在打造着自己,成为中国艺术新一代的柱梁——如若拔地而起的生命之树。

参展艺术家陈明强发言

八年前,实验艺术系在质疑声中成立,八年后,实验艺术系已经成为中央美术学院一面鲜明的旗帜,而这次展览的14位艺术家们,见证了实验艺术系从无到有的过程,他们的作品本身也是对这段时期学院艺术发展的记载,通过这样的展览,社会将对他们对实验艺术系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而在他们遭遇艰难的艺术道路的关键时期,中央美术学院也通过这样一个展览,为这些艺术家们提供继续前进的动力。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8日。

实验艺术系教师邬建安致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