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央美启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20 10:21:40 | 文章来源: CAFA ART INFO

2012年9月18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国布克林艺术家联盟和雅昌企业集团共同主办的“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及美国布克林艺术家联盟负责人马歇尔•韦伯共同策划。

“艺术家手制书”是一种以“翻阅”为基本形式的艺术,是将文字阅读与视觉欣赏以及材料触感自由转换而融为一体的艺术,或者说是介于几者之间地带的艺术。它与艺术类画册和插图的书不同,它是通过艺术家(个体或与作家合作)对“图书空间”的巧思,独到的整体设计,亲手排字、绘字、印刷直到装订;将文字、诗情、画意,以及纸张、手感、墨色的品质玩到淋漓尽致。这种艺术抓住人类自有读物以来也就再也挥之不去的、对翻阅、印痕、书香的癖好,将书页翻动的空间营造得精彩诱人。

下午2点,此次展览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多功能会议室举行。通过新闻发布会我们了解到此次“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 展的相关信息,一些媒体也向到场嘉宾提出了一些问题。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下午3点,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 展览的开幕仪式。出席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副院长徐冰教授、美国布克林艺术家联盟策展总监马歇尔•韦伯先生、文津雕版博物馆馆长姜寻先生、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先生。他们依次对本次展览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展览的基本构架为:主题展部分;展出了从1913到2012一百年间的具有代表性和说明性的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作品。展览室从卡夫自己设计、参与排至的第一本有限印刷的出版物开始,这其中既有国际著名艺术家,如杜尚、Andy Warhol,Kiki Smith和Chuck Close,以及达利制作手制书的原版等,也有本世纪以来年轻的新锐艺术家的创新性作品。同时,还包括部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如徐冰的在国际艺术家手制书领域具有影响的《天书》新作和陈琦的《时间简谱》等。

主题展之外,展览还设有三个“注释展”部分。以,“中国古代书籍文化”。二,“欧洲传统书籍文化”。这两部分像是制书功坊的再现,可做为对现当代艺术家手制书文化来源的介绍。使观众亲历古代书籍制作的氛围。这其中既有十分珍贵的16、17世纪欧洲手抄本、羊皮书,也有中国宋体古籍和明代印刷雕版。同时,在开幕式当天,那还会由中国传统印刷术的重要民间传承人现场演示和印刷制作过程。三,“梦想岛书店”,像是把美国的一个小型自出版(Zines)风格的书店搬到中央美院美术馆。这部分是对艺术家手制书创作的现实背景也是动力来源的介绍。这三个附展览,像是对主题展的“注释”。注释部分是分别由中国文津雕版博物馆主持人姜寻先生、英国著名的古籍书店纳德•夸里奇书古书店主人John koh先生和美国Booklyn手制书协会马歇尔•韦伯分别主持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