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院精神”系列白晓刚个展中间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2-05-19 20:57:5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评>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2012年5月19日下午,“新学院精神”系列白晓刚个展在中间美术馆开幕。这也是中间美术馆“新学院精神”系列的第一位艺术家个展。

展览现场嘉宾

展览展出了白晓刚2008年以前创作的绘画作品,多为现场写生。取材于其自小熟悉的生活与成长环境,尤其是对小城镇生活和矿区工作场景的忠实再现。无论是工厂车间的一角,还是对人物一瞬的捕捉,我们在画作中看不到过多的细节描绘,更多的是艺术家对自己眼见、感受、胸意和记忆的直接表达,反映了艺术家对“当下”的一种眼光和创作态度。

艺术家作品

中间美术馆馆长周翊这样评价白晓刚:“白晓刚的处境很有他这代中国学院画家的典型性:写实训练过硬,手头功夫好,模仿能力强。他是个还在认真的学院画家,他的思维不太时髦,属于美院传统的现实主义模式,注重整体,坚持绘画形式为内容服务,所以他是画给普通人、大多数人看的,画给外行看的——这是大原则。在绘画为一个明确目的服务的时代,对写实的评判有其固定的标准,符合标准的写实主义绘画应该有利于意义传达的广度和力度。白晓刚的现实主义就是现场来的实况,没有什么提炼和升华。实况本意是素材,这些画的基调是生理的,是抢出来的、偶然的。真实有时是这样扭曲和颠倒的,超出表达能力,来不及经营……”

白晓刚(左)与观众

“新学院精神”是艺术家戴士和于2005年提出的概念。“新学院精神”系列展览汇集的一批作者毕业于学院,又任教于学院。他们在学院的“边缘”和“主流”间,在现实与艺术理想的交错中坚持着各自的创作和艺术方向。“新学院精神”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希望:“在中国的现实环境里,学院精神还在萌生破土的早期阶段。艺术教学,本应是特别珍视自由思想,特别爱惜独立人格,但是恭维权贵的封建陋习,推崇体制的思维定势恰恰在压抑学院精神。新的学院精神更加举步维艰,正是前述的这批作者正置身于中国发展的焦点光圈之内,他们将会把中国的学院、艺术教育带进现代的文明。”

展览现场

展览将展出至6月17号。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