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杜璞画世界遗产”即将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09 17:34: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皖南民居

由教育部亚太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巴黎世界遗产文化中心、杜璞画世界遗产美术馆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世界遗产杂志社协办的“走进北大——杜璞画世界遗产”油画作品展即将于2012年5月11日至16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办。

“杜璞画世界遗产”油画展将展出杜璞有关世界遗产主题的油画43幅,均为艺术家亲历世遗现场写生创作的成果。艺术家以写意的精神和笔法描绘了中国的世界遗产,旨在以绘画的手段将大自然和人类文明的创造展示出来,显示世界遗产的艺术之美,发掘主题画展的美育功能,让高校师生通过艺术的视角更加了解世遗,喜欢世遗,关注世遗,保护世遗。

杜璞的绘画不拘泥于形似,而着重写自己对自然景色的印象与感觉,注意对客观物象神韵的把握,笔触雄健有力,充满意趣。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评论“杜璞是有智性、灵性和悟性的画家”,认为他的用色大胆而有节制,调和色与对比色巧妙交换使用,色调柔和中透露出力感,画面生机勃勃。同济大学教授、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先生表示:“世界遗产是人类宝贵的财富,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魅力。杜璞用自己的技艺来描绘,用心呵护,宣扬,提升她的价值。‘画为心声’这也展示了杜璞的艺术追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负责人说,杜璞油画强调的不是传统文化的封闭、孤寂和濒危,不是自然的脆弱与疏远,而是它们与今人生活的交融,是它们内在的活泼生意。“在保护和推广世界遗产的过程中,杜璞的画是一种独特的途径和方法,以其生动、形象、热烈和鲜活的特质,引起公众的注意和好评,也扩大了世界遗产的社会影响。”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中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已拥有世界遗产37处,位居世界第三。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世界遗产面临着冲击,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甚至濒临消亡。作为画家,从2002年起,杜璞陆续踏访泰山、都江堰、平遥、敦煌等地,创作中国世遗主题油画。杜璞表示,世界遗产项目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文化的多样性,每一个地球的子民都有义务和责任。“中国是一个世界遗产大国,分布在全国不同省份的世界遗产地由于地理位置、人文环境、风俗习惯的不同,所创作的作品也应有所不同。我希望这批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作品,能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崭新的审美形式,也希望藉此扩大和宣传世界文化遗产的影响。”

据悉,“杜璞画世界遗产”在北大展出后,还将走进其他高校。

艺术家作品一览

避暑山庄

长城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