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心物一元”泰祥洲山水画展在北大赛克勒博物馆开幕

“心物一元”泰祥洲山水画展在北大赛克勒博物馆开幕

时间: 2011-12-03 21:53: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心物一元”泰祥洲水墨山水作品展开幕式

【艺术家档案】泰祥洲

2011年12月3日,由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办的“心物一元”泰祥洲水墨山水作品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巨德、艺术家刘丹、策展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主持。

这次展览展出了泰祥洲近些年创作的水墨山水作品近百幅,泰祥洲的作品从摹写古代山水画起步,逐渐在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用元代的笔墨描绘五代、两宋时的山水,气势宏大,严谨华美,同时蕴藏着一种当代人少有的宁静之意。展览还展出了他近些年参与的“指南针计划”中复原古代造纸文明的一部分。同时,他的画册《心源——泰祥洲山水画集》由中华书局出版。

著名艺术家刘丹与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见面

而在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独特的环境中,陈设文物与画作并置展出成为独特的景象,“古今一体”的布展方式更好的凸显了古代和当代的关系。对此,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说:“为什么几千年前的文物到今天还能够打动我们?在它们身上一定有一些不变的地方。这种古今一体的展示方式,彰显出它们身上共同的东西正是我们想要表达的。”而对这种展示方式,泰祥洲也表示非常荣幸自己的作品能够与这些古物一同展出。

策展人、北京大学考古学院文博学院教授杭侃说:“泰祥洲的画乍看是在摹写古人,但与原作仔细比照,并非是简单的临摹。他要发扬的是艺术的传统而不仅仅是延续传统的艺术。祥洲的画不但唯美,而且宁静。在当下功利与浮躁的生活中这份味美和宁静更显得难能可贵。”

中央美术学院龚继遂教授观看作品

泰祥洲的作品既全力的呈现了传统,又具有当代性。对此,他说:当代性无非是说你用什么样的角度看宇宙,看眼前这个世界,而不是眼下的一点流行和新闻事件。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必然是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亘古作品。

观众在观看作品

观众在观看作品

观众在观看作品

艺术家根据文献复制的古代著名纸张

泰祥洲水墨山水画展研讨会在北大文博学院举行

艺术家刘丹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艺术家泰祥洲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心物一元”泰祥洲水墨山水作品展在北大赛克勒博物馆举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