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弥漫·北京”开幕 "再现"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3 19:14: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开幕式现场


2011年12月3日,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弥漫”中国馆在北京得以“再现”,以“弥漫·北京”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在798悦·美术馆开幕。从威尼斯到北京,策展人彭锋与五位参展艺术家潘公凯、原弓、蔡志松、杨茂源、梁远苇为中国观众演绎了不同的弥漫之旅。

开幕式现场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以“弥漫”为主题,以茶、荷、白酒、熏香和中药五种气味的弥漫为美学意象,展出《融》、《空香6000立方》、《浮云》、《器》和《我请求:雨》五件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与视觉有关,还分别从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多方全面打通观众的感觉,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现场性。因此,将“弥漫”搬来北京,将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呈现在中国公众面前成为策展人和主办者的共同初衷。

开幕式现场


由于展览时间、季节、气候、场所都发生了变化,威尼斯双年展上的展览已经不可复制。此次“弥漫·北京”是对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再创造。策展人和艺术家充分考虑了北京的气候和展览场所,将威尼斯双年展上以原弓和蔡志松的作品“云雾缭绕”为主的展示效果代之以潘公凯“漫天大雪”的美学意象。策展人表示,弥漫不一定仅仅是气的弥漫,还有香的弥漫、雪的弥漫、雨的弥漫以至于感觉的弥漫。但同样是“弥漫”,除了意象不同,“弥漫·北京”还多了文献性的展示,梁远苇的作品《我请求:雨》便是以文献的形式展出,将艺术家构思和理念形成的整个过程展示出来。展览如同“弥漫”的主题一样,是一个不断生长、变化和延续的过程。

美学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致辞


潘公凯的作品《融》位于展厅的入口处,作品三面包围展示,以雾气、漫天大雪和荷香渲染“弥漫”氛围,有别于威尼斯双年展上的狭长甬道和冷气制造的雪天冰冷感,让这件作品有了全新的美学意象;原弓的作品以威尼斯双年展上《空香》展出的影像记录为主;在原展中,杨茂源的作品《器》以大大小小形状颜色各异的陶器组成,任由观众自取带走。艺术家希望观众能通过随手拿走陶器的行为而感受和分享展览的生命力,剩下的很少部分的陶器,就具有了文献的意义和价值;《我请求:雨》的作者梁远苇是五位艺术家中唯一的女性,其作品弥漫的是白酒的味道,以一定的人文背景和作品与环境的关系表达艺术家顺势、借力的态度。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讲话


 以具有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主题策划一场当代艺术的展览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著名美学家叶朗认为中国古人具有将日常生活审美化和对香的审美的古老传统,将中国传统的美学思想融入当代艺术的传播语境更加显示了传统在当下的价值。

策展人彭锋讲话


据悉,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整个展览方案已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编纂成文献,以“弥漫”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也将于4号、5号召开,接下来,“弥漫”或可前往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展出。此次“弥漫·北京”将持续至12月17日。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