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置换的描绘”展览在苏博开幕

时间:2011-09-09 23:07:3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评>

置换的描绘——罗中立个展于2011年9月9日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20世纪80年代,一幅带着集体记忆和众多情感的艺术作品《父亲》震颤全国,这幅于1981年荣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的油画作品,早已为人耳熟能详。在那个特定的年代,《父亲》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并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美术史的里程碑。

2011年9月9日下午17时在苏州博物馆开幕的“罗中立:置换的描绘”展览为我们诠释了当年《父亲》的作者罗中立先生如今的艺术解读。本次展览由苏州博物馆主办、范迪安担任策展人、韩晶担任执行策展。开幕式现场宾客齐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艺术家罗中立本人在开幕式上致辞;苏州多名领导以及艺术家方力钧、岳敏君、汪建伟等到场祝贺。

展览不仅借展了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父亲》原作,而且还复制了当时引发《父亲》创作思考的原大标准像——我们将在《父亲》与标准像的对比中,看到艺术家是如何在艺术上再现那个时代、以及他是如何将人文关怀倾注于艺术创作的。与此同时, 展览囊括了罗中立60件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作品,回顾性的梳理了自《父亲》开始,到《吹渣渣》、《巴山夜语》,以及新作《过河》、《拥抱》等系列作品,呈现出艺术家30余年来,在艺术语言上的风格演变和置换描绘的创作历程,以及其在艺术创作背后的文化思考和建树。

通过此次展览,我们不难看出:在《父亲》获得巨大成功之后,罗中立并没有疏离对农民的关注,农民在他满怀深情的笔下依然显得生动、自然。而在绘画技法上,罗中立从借用西方超级写实主义开始,到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中寻找借鉴……慢慢建立起一种属于他的个人风格。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将进一步地减去我作品中那些我认为有些多余的东西,更加准确地表现出我今天对于农村生活的关照。”

本次展览将从2011年9月10日,持续至10月20日。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文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南万科集团领导致辞
 

 
颁发捐赠证书
 

罗中立在开幕式上发言
 
苏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局长汤钰林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到场领导嘉宾
 

开幕式到场领导嘉宾

 
1  2  3  4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