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成名作《父亲》将于9月6日抵苏 苏博特展即将揭幕

时间:2011-09-02 17:3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评>

苏州博物馆将于2011年9月10日——2011年10 月20日举办《罗中立:被置换的描绘》展览。参展作品中,罗中立先生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油画作品《父亲》尤为引人关注。

罗中立先生画了一辈子的农民题材,而他自己并非农民出身,甚至还没有知青的经历。《父亲》产生的年代,中国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社会,农民问题是中国社会的主要问题。《父亲》的意义也在于此,罗中立先生关注的不是农民的形象或农民的问题,而是当时的中国问题。《父亲》不仅仅在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美术史所处的一个时代转换期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几十年来,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回顾。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的中国艺术新时期的历史、故事,都要从《父亲》讲起,同时关于《父亲》的故事,也就更多的与新的艺术史的研究事情、研究观念、研究的新方法结合起来。在这个意义上,《父亲》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很多展览中,《父亲》是出镜频率最高的一件作品。可以说,《父亲》既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篇之作,又是用视觉的图像和视觉的形象来体现中国人、中国社会和中国绘画的重要代表。此次特展的作品均来自罗中立工作室,而《父亲》却是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为了让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这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作,经由苏州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协商,特地将《父亲》作为展览最特殊的一幅作品借至苏州博物馆。2011年9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专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父亲》将抵达苏州博物馆,将在馆内恒温恒湿的库房中安静的休息几天,等待9月10日与观众的见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