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倪军“绘画,速写,摄影,电影”展在798开幕

倪军“绘画,速写,摄影,电影”展在798开幕

时间: 2011-04-23 22:20: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评 >

展览现场

2011年4月23日下午,由于瀛客串策划,倪军个展在博尔赫斯书店艺术机构IA32-cantonbon、水木艺术中心、久画廊三家联袂推出,展览中展出了倪军重要作品和近期作品。元典美术馆艺术总监马可鲁、馆长谷燕,久画廊艺术总监袁加、靳军,著名艺术家刘小东、申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佐,以及倪军的老师江大海,校友王迪、著名演员孙淳等人参加了开幕式。

倪军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就读中央美院附中时的素描习作 《老人像》,早在80年代后期就被屡次刊登于众多艺术刊物上,成为当时国内艺术高等院校经典素描范本之一。在当时艺术院校学生中,倪军具有难得一见的流利英文表达能力,甚至常常能充当外教的中文翻译。刚毕业的他迅速成为那批“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留学一族远走高飞了,据说他在美国的经历也是风起云涌,高潮不断。1991年倪军导演了由喻红主演的电影《走出紫禁城》,1993年他在纽约策划组织了包括刘小东、赵半狄、喻红、马可鲁、夏葆元等国内众多艺术家参加的“红星照耀中国”纽约艺术展,1993年至1997年他又在纽约创办《中国艺术家国际促进组织导报》。同时倪军又是央视“人物”栏目中,“一脸坏相”的倪军面对荧屏观众侃侃而谈,把这档知识分子关爱的节目主持得赏心悦“幕”。

从北京到纽约,从纽约到北京,倪军的身份在艺术家、电影人、传媒人、策展人、电视主持人、大学教授中转换,如何定义倪军不如不定义也许更适合他。

倪军的中国现实主义精神和美国浪漫主义情结始终贯穿在他的艺术态度和生活方式上。无论是彼一时的跨界还是此一时的跨界,倪军的核心表达方式从来未曾改变。作为艺术家,他作品中所呈现的无论人物、静物还是风景,都带着浓浓的政治色彩,就连《三剑客》中的那三条鱼,也仿佛被倪军点化人性,担负起某种政治使命。

绘画性是倪军作品突出的另一特点,他在绘画语言上始终坚守学院体系的严谨规范,这一点更符合“艺术”单词在古希腊文中“技巧”或“技能”的本义解释,而并非今天所额外具有的、创造性的“自为”内涵。

倪军不断地在中西方文化以及不同的文化行业中跨越、渗透,每一次的跨界都给他带来更丰富的经验值,也使他对社会的认识更为立体和透彻。如果说艺术是对当下社会的反应,那么倪军的社会经验使他的艺术动机变得神秘起来,作品也愈加耐人寻味。

“重要作品”一词眼下被中国当代艺术界广泛使用,好像只有作品被“重要”了才能变身为成功的艺术家,而倪军的“重要”却是他通过跨界来实现自我的“社会”性,过去是这样,未来肯定还会是这样,或许他最关注的创作就是----如何成为他自己。

展览日期为4月23日-6月1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