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程十发谈话录》透露国画大师“前卫”艺术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3 16:16: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程十发作品《梦中的线条》

2011年4月11日是已故国画大师程十发先生九十诞辰纪念日。一个荟萃了程十发书画精品的展览上午在程十发艺术馆开幕,同时《程十发谈话录》《大师风采——程十发画集》出版。

艺术观念超越时代

《程十发谈话录》中有不少内容是首次发表。程十发的艺术生涯曾有相当长的阶段处于思想禁锢的“极左”时代,但是从这个《谈话录》可见,他的艺术观念具有超越时代的“前卫性”。

程十发坦言:“我的画的风格如同山里一棵特殊的树。它既不能避开政治气候的各种要求,又要符合自己的艺术追求;既要避开左的侵扰,又要避开右的干扰。风格的形成是不能脱离社会的影响的。”

但他依然坚持自己对艺术的独立思考。以下都是看上去和蔼诙谐的程十发之“桀骜不驯”言论:“在艺术上,意见永远不要一致,一致只有在强迫情况下才能存在。”“艺术没有规律、没有法则。有法则不是艺术。”“别人犯忌的我偏要犯一犯,试试看。”

人们都以为程十发对传统中国书画学养深厚,其实他对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同样有透彻的了解。尤其对西方现代艺术一些观念和技法,他更是暗中下功夫,巧妙地融入了自己的国画创作。早在1955年6月21日,他在自己的藏书中题道:“现在有些人一听抽象派就认为要批判,但要他讲出几个抽象派的名字却反而讲不出。应该多了解,多熟悉。东方的艺术概括手法已给西方艺术大家所吸收,如马蒂斯就吸取了用线条来画油画。”

1979年4月8日的一次谈话中又说:“外国的东西一定要多看,要相结合。我们不是看多了,给影响坏了,实际还是看得太少。”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他就指出,在现代世界,美术的信息十分灵通,“于是在绘画风格上就形成了互相吸取的艺术局面。国内、国外没有界限,古代与现代没有界限。艺术风格不可能单一化。大家都在你吸取我的技法,我吸取你的技法,又保持了各自的个性。谁也不能否定谁”。

精辟新论开拓思路

对艺术领域一些僵化、教条的观念,他时有精辟的新论以开拓人们的思路。如对于艺术家非常关注的技法,他提出了更本质的问题:“一个技法,如果没有思想,没有意,没有感情,就很难办。你的技法如果没有和感情结合起来,技法是没有用的。”

他说:“艺术要追求偶然性,偶然性从必然性中来。画要有天趣,味道,追求修饰就乏味,追求原始、天真的有味。原始的彩陶、壁画在当时并不追求什么技法,但富有味道。”

对于美术教育长期以来的一些误区,他的谈话录中颇多涉及。如对基本功的看法,他说:“现在我说的基本功,不是常说的基本技法、手段。而是培养一个作者的思想感情和技法的两者结合。这很不容易办到,但却是基本功的重要方面。在学基本功时也要百花齐放,不要强求统一。”

他认为“一个艺术家的感情是最重要的”。但又认为这在课堂里是没法教的。他还说:“艺术不能教,要培养,用艺术方法培养,要多看古今中外各种文艺作品,要看世界上有什么东西,要了解,要多读书,要创造性地去学习。知道多了,方法也就来了,古今中外都要学,古代的、民间的、原始的都要学。”

作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他告诉艺术同道自己的秘诀:“画画要处处显得放松——精神放松,手放松,笔放松。”“在艺术上要创新,走自家的路,就不要怕被别人骂。骂并不是坏事,如果自己的东西不被别人骂,也就完结了。”

程十发注重画外功夫。他说:“画画不能只知技巧,没气质不行。”“文学修养不加深,画品素质便难望高雅之巅。”“艺术家同时也是哲学家……整个绘画的过程就是一个充满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一幅好的吸引人的作品也就是充满矛盾的作品,反之四平八稳的作品决不是好作品,充其量是平庸的作品。”

作者:林明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