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老竞天成”黄均书画展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1 14:16: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画家黄均

新年伊始,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老竞天成——黄均书画作品展”将于2011年2月23日上午9:30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北京画院美术馆具体承办,将持续至2011年的3月1日结束。此次展览汇聚了黄均先生的书画精品六十余幅,所展出的作品由黄均先生本人及北京画院共同提供。此外,还将展出黄均先生青年时代创作的诗稿及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期间的教学笔记等文献资料,可以说此次展出是对黄均先生艺术创作的一次重要总结。

师出名门 承古出新

黄均先生家学渊源,出身台湾书画世家,自幼受祖父影响便十分喜好绘画。坚持完善自身传统文化方面的修养,将之与绘画艺术相融合。黄均先生曾入中国画学研究会跟随徐燕孙、陈少梅、刘凌沧等先生专攻人物画,系统的学习传统的工笔重彩技法,之后又拜入溥心畬先生门下,研习北宗山水画及书法。他善于学习、勤于耕耘的艺术理念给今天的艺术家们树立了从学、从艺的榜样。

建国前夕,黄均先生又受徐悲鸿校长之邀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深受徐先生器重,两人相处八年时光,黄均受益颇多,尤其是在中国画如何推陈出新方面深有启发。在建国后创作了一大批现代题材的作品,如《心花怒放》、《蝴蝶泉边》、《草原轻骑》等,都给中国画界的后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的展览将黄均先生艺术生涯中最为精彩的作品汇聚于一展,完整地奉献给首都广大美术爱好者们。

金针度绣 巨刃摩天

黄均先生从青年时代起就在国立北平艺专担任教职,直至退休,一辈子都在从事工笔画的教学工作,可以说黄均先生一生勤于耕耘、桃李天下。“金针度绣 巨刃摩天”是黄均在课堂上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意思即是说在中国画的创作中,要工笔、写意两者皆能,特别是在进行工笔画创作的同时要懂得写意精神,这样才会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黄均在自己的艺术生涯里也一直按照这句话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毕生为之追求。所以在这次的书画展览中除了色颜艳丽、造型神逸的仕女画之外,还可以欣赏到竹石、山水、花鸟等写意作品。这些作品参以宋元绘画的精髓又融入作者自己的浪漫情怀,颇具神韵,而且在作品的题诗中,我们也可以发现黄均先生深厚的国学功底和传统文化素养,这些都是当今艺术创作所缺乏的,也是今天艺术家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书写情谊 艺坛佳话

在此次的展览中,一幅题为《卅祝图》的北京画院藏品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件作品创作于1987年,那一年正好是北京画院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黄均先生作为二十世纪北京画坛的亲历者,见证了北京画院从成立之初到逐步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所以在北京画院三十岁生日的时候,老先生欣然创作了以青竹为主题的《卅祝图》作为生日献礼。另外,还手书“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丹青圣手辉映神州”,向当时人才济济、蓬勃发展的画院表达良好祝愿。这件饱含老艺术家深厚情感的艺术品完好的保存在北京画院,借助这次黄均先生的个展机会也与广大社会公众见面。《卅祝图》是北京画院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是画院与著名老艺术家之间情深谊长的美好见证。

诗稿笔记 大师之路

此外,展览还充分利用文物文献资料对黄均的人物画创作活动以及学术研究成果也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展示。黄均深受家学和师门的影响,十分注重诗词与绘画艺术的相融合,在展出的诗稿中就有黄均先生早年专门撰写的题画诗,从这一本本诗稿里,我们可以看到老一辈画家向传统学习的态度和努力。此外,在继承了传统工笔重彩技法的基础上,黄均还不断坚持自己的创新与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去,并总结、撰写了多篇关于工笔重彩技法的理论著作,这些都是中国画界宝贵的财富。希望通过举办这样一系列的展览,对于当前的艺术家无论在宏观艺术道路还是在微观艺术风格层面都会带来一些启迪。

重要作品:

《一经春风》 130cm×68cm 1994年 轴

《草原轻骑》80cm×105cm 1995年

《荡漾春风》108cm×80cm 1997年 轴

《争艳》76cm×140cm 1999年 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