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贺慕群艺术回顾展”将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0 10:11: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1年2月17日至3月6日,“贺慕群艺术回顾展”将于上海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上海美术馆主办,AYE画廊协办,展出画家1950年代到最近创作的代表性的油画、版画、素描、速写等作品近150幅。

贺慕群,1924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先后至台湾、巴西和西班牙。1965年赴法, 2002年叶落归根,回国定居。在巴黎生活和创作的三十七年间,贺慕群以自身的奋斗和过人的才华,在艺术家云集的巴黎赢得了自己的位置,成为继潘玉良之后,最为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近年来,随着贺慕群的作品频频出现在国内很多重要的展览和刊物上,对她和她作品的研究也在逐步地深入和拓展,她被艺评家们认为是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历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贺慕群虽然在艺术思想上受到巴黎自由艺术之风的熏染,喜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艺术表现,但她在绘画创作上并不会随时代潮流而动,反而沉潜于绘画艺术自然朴素的本质,以具象表现之法描绘日常生活中朴实无华却散发着生命魅力的事物。静物、人物是画家最常表现的题材,面包、蔬果、生活用具、劳动者、孩子、画家自己……这些现实生活中最普通的物与人,画家以一颗诚挚与关爱之心来看待它们,以浓郁的色彩、率性的用笔和简约的形式来表现它们,使它们散发出一种特殊的生动和内在的力量,每每令人观后深受感动。

2002年,贺慕群结束巴黎的生活,定居上海。当年,上海美术馆就为其举办了一个较为大型的个展,将其从巴黎带回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多年的作品作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展示。那次展览同时,贺慕群还非常慷慨地捐赠了自己的60幅代表性油画、版画以及速写作品给上海美术馆,圆了多年来心系祖国、愿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祖国的夙愿。

相隔九年,上海美术馆再次策划“贺慕群艺术回顾展”,与其上次个展的不同之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里不仅增加了不少她盛年时期的力作,还增添了最近几年创作的新作,以及早年的一些精彩纸本作品。

因此,此次展览称得上是贺慕群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次艺术回顾与展示,其重要性在于,作为一个非常独特艺术案例,它将不仅对研究二十世纪以来海外华人艺术家的艺术实践和成就,增进二十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完整性、乃至对于中国当代的油画创作,都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