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术中心搭“盒子” 世纪坛里唱“流动大戏”

时间:2010-12-29 21:27:36 | 来源:千龙网

资讯>展评>

“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中心”将于12月31日开馆,首展已锁定“合·盒新媒体装置艺术展”。展览以《白蛇传》为主题线索,借助装置、影像、演出等艺术表现形式,让观众在“移形换位”的错觉中欣赏一台流动的演出。

在“合·盒”展览现场中央,一件造型夸张的装置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它好像从一本打开的书中四散而出的无数张飞页,向空间不同方向飞舞而去。飞页上的戏曲脸谱、朱门铜环等中国元素图案与影像,无不是本次展览的空间装置设计师、意大利设计师依科·米奥雷对故事与文本的物质再现——代表了中国数百年的戏曲传统。依科说,中国和意大利两个文明两种文化源远流长,对艺术的热爱是共有的传统,这也是他设计这个装置的初衷——在展览空间中用场景和画面带领观众重温经典,在这个“情感的风景线”中用新的眼光审视文化传统,让中国观众看到它就能够“感到兴奋”。

几个盒子样的“活动空间”环立在现场的四周,盒内分别布置了一个普通后台,几套做工精良的传统戏服,高高悬挂的若干纸伞错落有致,一扇在前后灯光勾勒中产生更多空间可能的纸屏风,盒子向观众开敞的一面同时上演着经过剪辑、拼贴的影像片段……观众在实物与影像的空间中移步,进入传统与现代、台前与幕后、故事与生活的多维世界。

据现场布景人员介绍,在装置定义的空间内,戏曲演员与现代舞舞者从安静内敛的上妆、练功开始,渐渐把观众带入演绎世界。表演成了独立的维度,其叙事若即若离地暗示着《白蛇传》的古老故事,是线索之一。另外,舞台与现实之间的转换及其带给人的些许怀疑与思索,是线索之二。演员在不同的装置盒子间游走,在转换背景的同时亦瞬间转换身份,在用叙事线索串联起整个空间的同时,亦造成空间和时间流动的错觉。观众也因自己置身展览之中,观展的视角和身份发生错位而体验到奇妙的感受。两位现代舞女舞者在屏风一前一后对舞,已然入戏,让人玩味谁是白素贞,谁是青儿?戏曲男演员进入一个满是油伞的装置盒,恍恍惚惚,还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演许仙,或是自己就是许仙,这,应由谁来决定?男演员与女舞者用各自的表演语言“对话”,人间爱恨情仇尽在不言中……

著名当代艺术家汪建伟应邀担任本次展览的艺术顾问,他认为,“合·盒”提供了在一个共时的空间里看待当代文化的途径,它是超结构的,亦是超文本和超经典的。展览现场将空间的关系、人的关系和时间的关系重重交叠,为观众营造了一个陌生化的环境,脱离日常观演惯性的限制。在新旧年交替之际,带来别样的引人入胜。

本次展览的出品人,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建琪认为:“‘合·盒’是用当代观念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并把它融入世界当代文化版图中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他还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接轨、如何激发年轻人的热爱与关注、如何走向世界,是一个时代大命题,这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包装,更重要的是观念的革新,在传统与当代之间找到契合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