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甫绘画60年特展”今日在798艺术区百雅轩开幕

时间:2010-12-18 21:03:3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艺术家陈丹青致辞

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刘巨德先生致辞

著名艺术家、清华美院教授袁运甫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新闻】 “袁运甫绘画60年特展”今日在798艺术区百雅轩开幕 

2010年12月18日下午,著名艺术大家、艺术教育家袁运甫先生的《袁运甫绘画60年特展》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袁运甫先生不同时期精品作品近百件,将袁运甫先生的长达60年的绘画艺术历程清晰地呈现给观众。展览全面展示了袁运甫先生在彩墨、水粉、壁画原创等纯艺术领域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显示了他在所倡导和推进的“公共艺术”、“大美术”领域的杰出贡献。

“三家学府轮转来”,袁运甫是新中国少有的经历过杭州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三家中国最重要的艺术院校学习和工作的艺术家,并与现代中国美术最重要的一批艺术家如林风眠、吴大羽、潘天寿、徐悲鸿、张光宇、庞薰琹、卫天霖、张仃、吴冠中等,或为师,或为友,吸收融汇了大量的学养,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中央美院副院长、艺术家徐冰教授致辞

艺术批评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朱青生教授致辞

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先生致辞

袁运甫先生的艺术成就,概括来讲是在纯绘画领域中对中、西色彩学现代性融合的贡献,他亦将这一融合的成果注入到他的水墨艺术实践中去,从而推进了中国本体艺术的发展。近年来,袁运甫的艺术成就越来越被学术界和社会所关注。吴冠中先生曾撰文评价袁运甫先生的艺术境界“寰宇无限量”。陈丹青先生认为,在现代中国艺术学派中有一类别于徐悲鸿先生“为人生而艺术”和刘海粟先生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学术主张,即已工艺美院前辈自始抱持未经命名的“第三主张”。他认为“袁运甫先生集采众家,脱颖而出,论居间传承、允为中坚者,今惟运甫先生可谓荦荦大者,卓然有成”。袁先生的艺术“兼容并蓄,有容乃大”,彰显了时代风华和东方气度,是当之无愧的艺术主将。他所体现的一代文人的精神气度,悲天悯人的情怀,自信、独立、高昂的艺术气质,正被社会越来越理解和认同。

著名艺术家陈丹青先生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并将举行袁运甫绘画六十年学术研讨会。展览持续到2011年1月18日。

开幕式上来的嘉宾和观众人数众多,规模盛大,但现场的音响效果却不令人满意,通过音箱设备传递出的主持人和嘉宾的声音嘶哑,坐在前排依然不能听清他们的发言,这成为本次展览的美中不足的一个遗憾。现场混乱嘈杂,重视场面而不重视艺术的现象,成为现在美术界内举办展览的一个通病。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