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二届今日文献展推出 凸显多元化与国际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8 18:05: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晓刚 《绿墙1号》 布面油画

2010年9月、10月在今日美术馆以及798三大艺术空间盛大登陆的“调节器——第二届今日文献展”从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出发,来思考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与国际艺术潮流之间的关系。此次大展,是主办方今日美术馆在2007年推出“首届今日文献展”后,精心酝酿四载,再次强势推出的重大展事。

张洹 《创世纪》 装置作品

本次展览的主题“调节器”,译自英文“negotiations”一词,意指“协商以调和矛盾”。协商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把斗争和理性的妥协联系在一起。协商是在矛盾、冲突、斗争的前提下解决争执的主要途径,它包含了沟通,对话,讨论,尊重,承认差异,让步,交换等内涵。而任何一种协商要达成共识都必须通过各方的理性妥协来实现。理性妥协需要高度的智慧和道德力量。基于这样的认知,我们发现人是制造矛盾的根源,也是化解矛盾的主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调节器”,即协商的实践者。协商也反映在当代艺术中,尤其体现在艺术家、观众和艺术机构之间的动态关系上。正是通过协商的过程,当代艺术才能不断解构,建构,并重新定义自身。这其中的哲学观蕴涵了对可能性的持续追问和对事物的表象未必如其本质的认知。当然,视觉艺术无法解决现实中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但它提供了一种哲理性的思考,同时包含了对艺术本体发展逻辑的反思。

陈文令 《一匹行高之马的陨落》综合材料

本届将更加多元化与国际化,受邀的60名的艺术家中,有近20位来自国际。这些国际艺术家中除包含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如意大利著名“贫穷艺术”大师雅尼斯•孔奈里斯(Jannis Kounellis),英国著名雕塑家理查德•狄肯(Richard Deacon)等,还有来自非西方和发展中国家的艺术家,如巴勒斯坦,古巴,印度,泰国,墨西哥,阿尔及利亚等国的艺术家。国内参展的艺术家则有著名画家张晓刚,著名雕塑家隋建国,新兴艺术家团体“没顶公司”、“政纯办”、“UNMASK”等。对此,第二届今日文献展策展人之一的黄笃这样解释:“我们一直是把重点放在欧美比如说尤其是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等,对拉丁美洲的艺术关注得很少,比如古巴、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而那里的艺术又同中国社会有很相似的地方,他有社会主义的文化的革命性的这种意识,或者说他有传统的魔幻现实主义的基础,如何去建立一个对拉美的当代艺术的一个认识,这是在第二届的文献展上思考的一个方向。”

本次文献展的除了继续聘请首届今日文献展的策展人黄笃担纲外,同时聘任英国伯明翰IKON美术馆馆长乔纳森•沃特肯斯(Jonathan Watkins)作为策展人。 乔纳森•沃特肯斯(Jonathan Watkins):自1999年以来,任英国伯明翰IKON美术馆馆长。此前,他于1990-1995间担任伦敦Chisenhale美术馆馆长,并于1995-1997年间担任伦敦蛇形(Serpentine)美术馆馆长。乔纳森•沃特肯斯曾撰写了大量关于当代艺术的评论文章。近期主要关注点是艺术家个案,包括:Giuseppe Penone、 Martin Creed、 杨振中等。他还是《河原温》(On Kawara著名观念艺术家)一书的作者,该书由英国Phaidon出版社出版。主要策展包括:《第十一届悉尼双年展》艺术总监(1998)、《生命的事实》(伦敦,Hayward美术馆,2001)、《像这样的日子》(伦敦,泰特美术馆,2003)、《上海双年展》(2006)、《沙迦双年展》(2007)和《巴勒斯坦双年展》(2007)等。

邵译农 《道和门》 装置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