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与伊夫-克莱因遗孀话旧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25 15:46:47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伊夫·克莱因档案馆提供伊夫·克莱因与罗特劳特·克莱因-莫奎

 

作者: 夏尔曼·皮卡德

申舶良/译

罗特劳特·约克(Rotraut Uecker)17岁那年,希特勒战败,她发现自己正身处共产主义制度下的东德,便同她的兄长、艺术家昆特·约克(Gunther Uecker,曾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举办个展)一起逃离故土,来到杜赛多尔夫。不久,她找了份活计,为法国艺术家阿尔曼(Arman)打理家务。正是这份活计使她在1957年与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偶然相遇,当时这位著名的画家和观念艺术家代表性的蓝色作品已开始享誉整个欧洲。5年后,约克与克莱因在巴黎圣尼古拉斯教堂(Saint-Nicolas-des-Champs)结婚,这位34岁的艺术家精心设计了他们婚礼的每一细节——选择她戴的蓝色冠冕,在教堂中殿演奏他的《单调交响曲(Monotone-Silence Symphony)》,并确保在仪式之后有自己的“圣塞巴斯蒂安骑士”向这对新人致意。

在克莱因最为多产的岁月中,这对夫妇一直居住在一起。从1957年到1962年,克莱因利用“空无(the void)”的概念(一种类似涅槃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知觉从物质性中解放出来)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包括“人体测量(Anthropomtries)”(在其中克莱因用裸女的身体代替画笔,在画布上创作)、他自创的报纸《星期日(Dimanche)》,及其“空气建筑(Architecture de l’air)”理论。许多这类作品及其遗存正在华盛顿赫希霍恩博物馆和雕塑花园(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的艺术家大型回顾展“伊夫·克莱因:与空无,完满之力(Yves Klein: With the Void, Full Powers)”中展出,将持续至9月12日。[今年年底还将巡展至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沃克艺术中心(Walker Art Center)]在1962年6月,他们结婚五年后,克莱因的心脏病再度发作,夺去了他的生命。两个月后,他们的儿子(也叫伊夫)出世。如今,作为克莱因遗孀的罗特劳特·克莱因-莫奎(Rotraut Klein-Moquay)向ARTINFO谈起他的一生,他的作品,以及他的遗产。

你和伊夫·克莱因的初次相识是怎样的?

我在Schmela画廊初次看到他的蓝色作品。我站在作品前思考了很久,立刻感到自在悠然。而后,我找了份活计,为阿尔曼打理在尼斯之外的家务,伊夫就来自尼斯。他来到那座房子,我不让他进门,我们隔着门说话。看他的作品时,我以为他是那种睿智的、年纪大一点儿的人,但相反,他如此有魅力、精神化、年轻并且俊美。第二天他又来了,像他的作品一样充满活力。

你作为伊夫·克莱因的助手、模特和妻子,在工作室中会做哪类工作?

我从未做过那些“火画”,但我做过“人体测量”的模特。1951年,我刚离开自己在伦敦的展览回到家,他当时已经开始尝试这类创作,我当然愿意参与这项创作。我同样还在德国盖尔森基兴歌剧院(Gelsenkirchen Opera House)委托创作项目中担任他的助手。任何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帮他做。

在做艺术家这方面,他对你有何启发?

伊夫教给我从事自己喜爱之事的自由。他妈妈是位艺术家,所以他非常支持女性。他对(艺术家)简·丁格利(Jean Tinguely)说,在男性艺术圈中女性很需要帮助,他也曾论及他妈妈在这方面曾是多么艰难。(待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