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即将启动

时间:2010-06-13 16:22:00 | 来源:艺术眼

资讯>展评>

上海双年展策展团队:左起一 高士明 许江 范迪安 李磊

  上海双年展第二次通气会现场

上海双年展第二次通气会昨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座中国当代城市文化的实验场和前沿阵地带给我们世博会这样视觉上的饕餮盛宴的同时在10月份又会迎来第一次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国际上海双年展。

本届双年展如何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视觉欣赏呢?如何面对世博会、如何面对艺术创作力疲软等问题都做了深入的思考。双年展的主题确定为“巡回排演”,“巡回”是巡游与回归,“排演”是排布与推演。“巡回排演”是开放性的和流动性的,强调展览的策划情景和展开的过程,强调展览的创作于生产意识。在巡回排演中,展览空间不仅仅是艺术品的陈列场所,而且是生产性的、变化中的、反复试验的的感性现场。

“巡回排演”的线索来源于80年前的文化事件,1924年苏联未来主义作家Tret'iakov创作了革命诗歌Roar China!1926年苏联左翼群体在莫斯科演出的同名戏剧Roar China!1930年10月27日前卫戏剧Roar China!在Martin Beck Theatre上演。1934年,未名社成员刘岘在上海创作该剧的插图《怒吼吧中国!》。1935年中国版画家李桦创作黑白木刻《怒吼吧中国!》1937年国际纵队成员Langston Hughes在Volunteer for Liberty发表反法西斯诗歌Roar,China!

这段发生在1920-30年代的上海-苏联-纽约-西班牙之间的曲折往事,是艺术-政治史上的一次曾经真实存在的“巡回排演”。这80年前的“巡回排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角度,去重新检讨前卫与革命、革命与国际、国际与民族-国家、国家与政治、政治与艺术、艺术与前卫-革命之间的复杂关系。80年后的今天,上海双年展将以另一次跨地域的国际性的“巡回排演”向那个时代致敬。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计划从2010年6月开始,共展开五幕。可以被视为一种历史的回声。

第一幕:胡志明小道,6月到9月将与‘长征计划’合作。在长征空间展出。

第二幕:从作品到排演,将与PERFORMA:纽约表演艺术双年展合作在9月24日至26日在纽约展出。

第三幕:从展览到排演,将与MANIFESTA(欧洲宣言展)合作,2010年10月初在西班牙展出。

第四幕:巡回排演---上海美术馆主体展,于2010年10月23至2011年2月再上海美术馆展出。本届双年展主体展将以展前三幕作为空间线索和展示框架,打造出一个注重时间性、场景性、体验性的跨每节现场。

第五幕:“从西天到中土——印中学者高峰对话”将于2010年10月底至2011年1月在上海展出。这也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报告。

参展艺术家近70位,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

部分名单:汪建伟、吴专山、刘韡、张慧、徐震、WHW、Thierry Geoffroy、Issac Julien、Yeondoo Jung、Raqs Media Collective、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