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改造历史——当代艺术展 当代艺术发出史上最强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4 17:13:47 | 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

■耗资1800万

  ■291位参展艺术家

  ■1000多件作品

  “改造历史——当代艺术展”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展,川籍艺术家占五分之一

  1986年1月,“86最后画展NO.1”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包括谷文达在内的七位浙江艺术院校的青年艺术家参展,开幕三小时后,由于展出作品中有部分包含了性元素而被关闭,那时,当代艺术家在人们眼中被视为异类。24年之后,谷文达早就和徐冰、蔡国强、黄永砯并称中国当代艺术“海外四大金刚”。今日,在北京参加《改造历史》当代艺术展的谷文达们肯定会感叹时代的变迁,这个展览堪称中国当代艺术史上规模和体量最巨大的一次盛事:投资1800万;参展艺术家291人;展览面积16000平方米,共分成5大单元,超过在中国国内城市举办的任何一次双年展。极具深意的是,展览在中国最大的会议中心——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把中国最牛的当代艺术家几乎一网打尽: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均、陈丹青、曾梵志、周春芽、何多苓、徐冰、丁乙、刘小东……难怪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史无前例的一次“封神榜”。

  展览创纪录

  史上最贵+史上最大

  国家会议中心是北京奥运建筑项目中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建筑,就像奥运口号“更快、更高、更强”,这次由吕澎、朱朱和高千惠策划的当代艺术展《改造历史》也有个隐性口号“更贵、更大、更多”。昨日,曾任四川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如今是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的策展人吕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这个展览是中国史上最大的当代艺术展。”

  近几年国内当代艺术如火如荼,2008年上海双年展来了61名艺术家;2009年的成都双年展来了120名艺术家,这次《改造历史》汇集291位艺术家的1000多件作品,这个集装箱式的展览,简单而言就是回顾和书写新世纪10年的当代艺术历史,吕澎笑着说:“你仅仅是逛完,至少要花两个小时。”据悉,这次展览的运作长达数年,总共投资高达1800多万,也是中国内地史上最贵的一次当代艺术展。

  川军底气足

  本土艺术家组团参展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大后方的四川,这次也派来实力最强的艺术家团队,周春芽、何多苓、程丛林、杨冕、余极、唐可、屠宏涛等本土艺术家带来了自己最有代表性的画作。吕澎说:“川籍艺术家的实力算是各地参展艺术家中非常强势的,而且人数也很多,我粗略算了下,至少占了五分之一还要强。本来这次《改造历史》在北京的展览结束后,我们还有打算再去成都展览一次,可惜那里没有足够大的展览空间。”成都新锐行为艺术家余极这次一人将带去《尤物之吻》、《鱼对余说》、《吹箫弄玉》三件行为作品,他笑着说:“我参加过很多大型展览,但这次算是最奢侈的,由于有雄厚资金的进入,所以主办方游刃有余。”余极还认为,这次展览的策划运作比较成功,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很有象征意义。

  这次台湾地区艺术家团队的参展规模也不小,黄铭哲、郭振昌、黄铭昌、吴天章等28名艺术家被单独归类到“平凡的奇观”之中。台湾地区参展艺术家以197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艺术家为主,展出近百件作品,分别来自艺术家新作、私人典藏与艺廊借展,这也是中国台湾当代艺术圈在内地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亮相。

  影响很深远

  当代艺术越来越“受宠”

  在年轻艺术家眼中,展览地国家会议中心非常有吸引力,吕澎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当代艺术首次跻身于国家级展馆。”10年前,游离于体制外的当代艺术家居无定所,被当作“草莽英雄”,当代艺术几乎没有真正意义在国家级的美术馆或展览馆中展出过,但随着近几年国内当代艺术品屡屡被西方拍卖行拍出天价,越来越多像蔡国强这样的非主流艺术家被广泛认可,卧薪尝胆多年的当代艺术终于迎来了黄金年代。

  吕澎表示,虽然《改造历史》最后决定放在国家会议中心是偶然的,展览场所名称所能唤起的象征性含义是有趣的,但又从侧面说明中国当代艺术获得了肯定,“可以相信,终有一天,国家美术馆将用重金去收购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在当代艺术史中具有历史价值的重要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