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陈逸飞作品流转史:代表作大多已回中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9 17:44:52 | 文章来源: 搜狐文化

陈逸鸣立在即将展出的陈逸飞作品前。

  即将于明天起对公众开放的《陈逸飞艺术展》,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布展阶段,昨天,陈逸飞弟弟陈逸鸣先生在展览现场指导布展,他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透露了一个信息:经过多年流转,陈逸飞的代表作大多已经回到了中国。

  30年作品流转史

  经过工作小组的努力,本次《陈逸飞艺术展》汇集了陈逸飞各个时期的代表作,画家画了几十年,这些作品不断地流散出去,分散在不同国家藏家手中,而今,它们又回到了上海美术馆,这次艺术展,相当于陈逸飞代表作的一次再聚首。

  陈逸鸣介绍,陈逸飞作品的流传经历了三个阶段。陈逸飞留美签约哈默画廊后,作品大多为海外收藏家所藏,1991年,香港佳士得拍卖陈逸飞的《浔阳遗韵》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陈逸飞作品第一次进入国际拍卖市场,不但以137万元的价格创造了当时华人油画的世界纪录,还标志着港台地区及东南亚藏家成为陈逸飞作品的新的收藏群体。最近几年,随着内地经济腾飞,藏家队伍迅速崛起,他们纷纷锁定陈逸飞,其代表作品不断出现在各大拍场,且价格频创新高。陈逸鸣感叹道,《浔阳遗韵》当时拍出137万元已经是惊人的天价了,要是今天拿到拍场上,至少在3000万以上。

  “全家福”憾有缺席

  任何作品都是遗憾的艺术,本次展览也不例外,个别作品的缺席,使得陈逸飞代表作的“全家福”里少了几张老面孔,如《攻占总统府》、《山地风》等。其中,陈逸飞的成名作《攻占总统府》现在军事博物馆,作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因为技术原因未能来沪;另有一件陈逸飞代表作,藏家开出了1.2亿元的天价保单和一系列要求,工作小组的货车已开到了藏家门口,仍无法满足其要求,只能作罢。

  陈逸鸣透露,由于陈逸飞的代表作目前大多已回到国内,给本次画展的征集工作带来了相应的便利,大多数藏家非常配合,有的大藏家甚至什么条件都不谈,只说不要损坏就行。

  出国时就想好了要回来

  本次展览是希望通过展现陈逸飞不断挑战自我攀登艺术高峰的毅力,体现出艺术家追求卓越的情怀,这在他出国前后的作品对比中可以得到明证。

  陈逸飞出国前就以大型主旋律题材油画威震国内画坛,本来顺着这条道路平稳走下去,他也不难获得崇高的行业地位,但陈逸飞就是要去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法和创作观念。陈逸鸣透露,出国前夕,陈逸飞的作品就已经从《黄河颂》、《开路先锋》这些前苏联风格的作品中拓展了新思路,创作出了《踱步》这样承前启后的作品。当时上海举办了一次法国农村风景油画展,陈逸飞也前去观摩,并在晚上展览结束后特地临摹了展品,这些来自欧洲的作品,虽然只是欧洲画坛的小小一角,却已极大地开启了陈逸飞的心灵之门,让他在油画的人性化和细节处理方式上有了崭新的思考,这也是他留学美国后很快就创作出《长笛手》、《二重奏》这样欧化的作品的来由。本次展览也将展出陈逸飞当年对法国农村风景油画的临摹稿。

  一些陈逸飞生前资料和稿本的展出,也同样反映出这位大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比如拍电影,是陈逸飞一生的梦想,普通人知道他90年代后拍的几部电影,其实,早在70年代第一次跟陈丹青见面时,他就说过一定要拍电影。展览中,还有一张财务账单,背面全是陈逸飞手写的电影场景说明,那是他腿摔伤在家养病时仍心系电影的表现。

  陈逸飞还说过,一座城市就是一所视觉学校。 90年代,他放弃了海外签约画家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致力于其“大美术”、“大视觉”理念的推广实践。陈逸鸣说,其实哥哥早在1980年出国时就想好了要回来做事,他当年想尽办法要公派出国,就是为了要回来。如今,陈逸飞的“大视觉”理念已经被广为接受,世博期间,陈逸飞的家乡——上海,这所“视觉学校”也将给全世界人们留下最为惊艳的视觉感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