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崔岫闻个展 关注普世意义

时间:2010-04-07 11:08:4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展评>

“真空妙有 ─ 2010崔岫闻个展”于2010年4月3日下午,在台北大未来•耿画廊开幕。开幕现场台湾重要收藏家、艺术家、策展人云集。此次展览的空间是自2009年原大未来画廊分家后,成立大未来•耿画廊以来的首位中国当代重要艺术家的个展。此次个展也是崔岫闻首次在台湾举办的个展。

自2000年始,崔岫闻的创作重心转向影像艺术,2000年的代表作品《洗手间》于 2003年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所收藏。2004年,成为第一位进入英国泰特现代艺术馆展出的华人艺术家。今年3月崔岫闻向媒体展示了她耗时四年完成的新作《真空妙有》系列,同时也拉开了她今年世界巡回展的序幕。“真空妙有 ─ 2010崔岫闻个展”展览完整的呈现崔岫闻新作系列共计20件作品。

此次展览的主题借用佛教用语于艺术创作,于空无中作用、影响现实的“真空妙有”是崔岫闻对这一系列作品的概括。也是对创作状态的一种综合表达。从采访中获悉,崔岫文自酝酿到完成这一系列作品历经四年的时间。“真空妙有”这一系列作品语言呈现的水墨意蕴画面结构,较之前的《天使》、《小孕妇》等作品有非常大的转变。从画面结构主体为女性转向空间、风景以及大片的留白,作品中精神性的表达有从具象更趋抽象化倾向。同时画面中呈现的水墨意蕴是对传统文化血缘的提示。

崔岫闻最新的系列作品《真空妙有》,完成了崔岫闻从生理到心理再到精神世界的升华。崔岫闻表示,本系列作品的灵感来自最近的一趟日本之旅。 在旅途中,她偶然看见将偶人运用在艺术作品的表现方式似乎很常见。她认为偶人很能够带出身体与灵魂的二元对立性。而作品主要以单色为主,色彩运用与构图上则可追溯到传统中国山水画的影响。新作的背景犹如朱耷(八大山人)所绘被冰雪覆盖的山脉;几乎难分你我的人物和相片呈现着一种诡异的宁静,荒凉的雪景则为雄伟的山峦披上了情感色彩。藉由这个风格的改变,崔岫闻以较抽象的构图方式,佐以柔和的色调,长画轴、缩小的人物等等传统中国山水画的元素,来超越某个当代场景的时空特定性。因此,作品重点由对女性问题的关注转向更据普世的意义。

大未来画廊自1992年在台北成立至今已有近17年时间,一直以发掘美术史上被淹没和低估的艺术家的价值为主要目标。此次“真空妙有 ─ 2010崔岫闻个展”也是新空间首度举办当代艺术的重要展览,负责人耿桂英女士介绍大未来•耿画廊的新空间具备一流的硬件设施,画廊可以运载货车直接进入展览空间的车梯更是绝无仅有。记者从工作人员现场布展状况,同时可以看出大未来•耿画廊同时具备非常专业的画廊工作人员。此次展览将在台北大未来•耿画廊内湖TKG+展出至4月25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