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看年画赏书法美术馆里过大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8 21:11:34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严长元

空城计(年画) 山东平度
 

新年乐(年画1957年)赵敏

庚寅新春在即,中国美术馆广场前已竖起巨大的告示牌——自2月9日起至3月1日,其贺岁项目“中国年画大展”和“情境书法大展”将通过全部17个展厅,向观众奉献500余件精品。在推出视觉盛宴的同时,该馆还策划了由公众参与的制作木版年画、写春闹春等活动,以期推动人们对于民族艺术发展的思考,呼吁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关注。

传统木版与新年画争艳媲美

作为祈福纳祥的中国文化观念的形象体现,古老的年画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在“中国年画大展”上,包括新门神作品、娃娃题材年画、戏书年画在内的100余张传统年画和90余张新年画精品,共同组成“佳节逢春”“百子闹春”、“好戏迎春”“新风沐春”4个部分,反映了中国年画从传统形态向新的时代形态发展的进程。

这些年画均选自中国美术馆的年画珍藏,其中以“南桃北柳”即苏州桃花坞和天津杨柳青的存世精品最为引人关注。而新年画作品分别来自著名画家李可染、李琦、张仃、刘文西、任率英、力群、古元、彦涵等人,以崭新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体现了浓烈的时代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年画创作在传统技法和当代生活之间找到了良好的契合点,本次展览也展现了新时期新年画的发展状况。

还原情境展现书法文化空间

在书法申遗成功的背景下,中国美术馆今年特别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情境书法大展”。

展览由范迪安、杨炳延、王家新策划,汇聚全国知名书法作者的精品力作200余件,将是当代书坛最新创作的一次重要集合。

与其他传统艺术门类一样,书法在今天同样面对着社会环境与文化情境的剧烈变化。中国书法与汉字相伴而生,其应用形式如刻符、石刻、简牍、帛书、纸书,信函、文稿、手札、拜帖、名刺、抄经、题壁、刻碑、摩崖、匾额、条幅、长卷等,已被当代人逐渐疏远。这是当代书法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之一。

据范迪安介绍,这个展览正是试图通过对“情境”与“书法”的学术链接,回溯既往书法的文化生态,构筑当下“情境书法”的恢宏大观。“书法因情境而生命长久,情境因书法而内涵深厚。”他表示,书法与情境从古至今相生相伴,今天只是还原情境,提示人们将欣赏书法作为重要的生活内容。

因此,本次书法展最突出的一点是先根据书法作品所处的文化情境设计展示空间,再确定书法内容,最后约请书家书写。展览呈现了书法的8个典型文化情境:新春、宫殿、乡村、山水、园林、街市、中式居室与西式居室,全景式展现了美不胜收的中国书法文化空间。

范迪安说,本次展览是在前几次新春特展的基础上首度提出“贺岁大展”的概念,但如何堪比“贺岁大片”,这是美术馆给自己出的难题,但正是这样的挑战,在不断丰富着“美术馆文化”的内涵。他表示:“今后,贺岁大展要年年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