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如此的暧昧——解读林金福男性题材的油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09 09:27: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谈到男人体,我们立即会想到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想到掷铁饼的男子和被缚的博罗米修斯以及文艺复兴时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和西斯庭教堂的壁画。那有力的健美的肌体,表达了那个时代对力量以及权力的向往。然而,时过境迁,对于今天来说,男人体的描绘仅仅成了在美院基础练习的必修课,而做为一种独立的审美题材而画,在今天却少之又少。林金福就是今天以男人体为审美对象的在中国少之又少的艺术家。他在读清华美院时,有幸得到著名艺术家陈丹青的指点,有意无意之间,金福无论在油画表现技法上还是在对人文关怀和人性的理解层面上,都自觉不自觉的有点受陈丹青的影响,陈丹青本人也比较关注这个学生,在金福刚刚大学毕业的时《新周刊》的记者问陈丹青“有没有新一代有潜力的新锐青年艺术家进入你的视野,对他们作如何评价?”陈丹青在回答中就特别提到了林金福的名字,他说“我不急于作评价,一朵花刚开,别评价,让他长大,盛开!”(新周刊2007.5.15)陈丹青最近看了林金福的油画创作是这样评价的:“所有艺术学院的学生都画人体习作,人体创作却是罕见——尤其以男子的裸体作主题。林金福自清美毕业三年多了,迄今持续在画布上追慕少壮男体的矫健与青春。这条窄路也许因他的坚执而越走越宽.......”。

这的确是一条窄路,面对它需要直面人生、直面自我的勇气。女性艺术家表达女性的主题似乎比较普通,而男性表达以男性美的主题长时间的关注和探索在中国本土的艺术家并不多见。如果说女性人体通常对于男性艺术家有一种表达的欲望的话,那么男性看男性人体必须要有一种异样的审美目光方能表达到位,林金福近期在男人体的表达上已由近似于“窥视”的《洗澡系列》慢慢转向更为唯美甚至于暧昧的男性人体的直接表达上来。对于一个介于七零和八零之间出生的新一代艺术家,让人奇怪的是在他的作品中丝毫没有七零后和八零后艺术家们作品中流行的影子,我们看到的是传统的而又扎实的写实的油画,非常娴熟,又中规中矩,一派中国学院的风格,按说这本不是我个人喜欢的,然而奇怪的是随着对林金福不断的深入的了解,才对他的作品有了不同寻常的理解。恰好金福和我是318艺术园的邻居,比较有机会接触,所以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自小就与艺术结缘,比如他在初中是合唱团的团长,中专演过话剧,大学又入选了清华大学艺术团舞蹈队。而他的专业之前在中专四年是学的雕塑系。当时还是速写协会会长。四年的雕塑和速写的学习让他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对人体结构也有了深入的了解。从大学的毕业创作的男人洗澡系列,一直到现在,他的“男人体”创作已经坚持好几年了,他选择的题材和他之前的学雕塑对人体熟悉应该颇有关联。他的画,没有现时许多不成熟的当代艺术家那样娇情和故弄玄虚,特别的是他的不少作品还常常采用传统的面对模特儿写生的方式进行的,这在当下喧嚣的的艺术环境下更是稀少,他的这种创作方式在他的同龄人里面也算是一个另类!其表现手法远可以追溯到委纳斯贵兹,近可以想到刘小东和忻东旺,而金福的人体作品多了些自己的细腻和敏感,以及对男性美的一种特殊又偏执的追求!

敏感的气质,细腻的笔触,朴素的情感,扎实的造型,挑逗着人的神经,挑战主流的文化,构成了林金福以及他的作品总体的印象。如果说陈丹青的《西藏组画》把我们从“红光亮”的主题带回到现实中来的话,那么林金福的男性题材的油画又从现实表层把我们带到人性更为隐密的地方。

——沈敬东2009年5月于318艺术园。

 林金福工作室
 
 林金福工作室 
林金福工作室
林金福工作室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德山艺术空间 林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