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青年艺术家李威个展《简单 复杂》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3 17:45: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简单 复杂》李威作品展


青年艺术家李威的首次个展《简单 复杂》将于2009年8月23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这也是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推出的青年艺术家展览系列的重要展览之一,展览将分别于9月12日至9月30日,12月11日至2010年1月5日在深圳格丰当代艺术馆和江苏南通中心美术馆进行巡展。李威出生于1979年,附中、本科、研究生三个求学阶段分属于三个不同的教学体系,从浙美附中到南京艺术学院再到中央美院,这一丰富历程,使得李威的创作相较于他人有了更大的包容性与开放性。

此次展品以艺术家近三年的创作为主,从代表其早期面貌的“线条系列”《虚拟都市》开始,在这里,对单纯线条表现力的追求,对焦点透视的刻意回避,李威用炭条在手工宣纸上刻画出了一个钢筋水泥的都市森林,冰冷而又喧嚣;满纸飞扬的碳屑,对应着当下热火朝天的都市建设所扬起的粉尘。稍后的《竹子》系列,在延续了用线条描绘的同时,拓展了材料使用的范围,从这点出发李威不仅发现了蓝印纸的“妙用”,即与油结合产生泛绿的怀旧颜色的变化,并有机地与更为机械化的彩色网点印刷术结合起来,产生了新的创作“网点系列”。在她的笔下极其鲜亮的颜色通过理性的排列造成了炫目的效果,《夜色篇》、《雨夜》等这一系列作品即对应着现实中熙熙攘攘的商场、夜色阑珊的街道、星月朦胧的雨夜,但这些熟悉的生活环境在被网点解构后变得陌生而又惊奇。由此也生成了一个特殊的视像方式,不同距离的观看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远看,不同色度的网点构成了实体图像;近看,每个墨点又各有不同,其倾斜、流淌的排列,使画面的稳定出现了多样性。无论是其线条、网点还是印纸实验,李威的作品在表现了强烈的个人艺术语言原创风格的同时又兼顾了作品的视觉效果以及对材料更细微和深层的体会与运用。艺术家花费大量人工所完成的创作所反映的却是通过这一过程对现代工业化、机械化与手工、自然之间的深刻矛盾的思考。

此次的展览空间即按照李威创作的这一系列线索进行排布,力图能够较为完整的呈现出艺术家这些年来的创作面貌,并循着这一线索与大家一起分享李威的艺术成长历程。艺术家希望能够通过画面,把人们常常忽略的平凡生活,进行适当的渲染和升华,使大家能感受到我们都是生活在“美”当中,关键在于看待周围的景、事和人的态度。也许题材并不新颖但可以亘古不变,所追求的即是对同一曲式的无穷变奏。



艺术家李威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交谈



艺术家李威



开幕式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孟海东秘书长致辞



艺术家李威导师中央美院壁画系副主任唐晖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力教授致辞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简单 复杂》李威作品展
· 虚假的真实——武明中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图)
· 今日美术馆推介“青涩创想”
· 第一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在今日美术馆揭开帷幕
· 回顾过去 借鉴现在——专访“刘海粟大型艺术展”学术主持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