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刘云:油画国画都在寻找心灵的静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12 08:36:14 | 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

刘云的油画《月魂》

刘云中国画《清音》系列之二

马克·吐温说:“人从摇篮到坟墓的几十年中,一件有绝对意义的事就是寻求内心的安宁。”心怀这段话去看刘云的作品,不论是油画还是国画,你能读懂画里蕴含着的作者的艺术向往和生活向往。

刘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画院院长、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为参加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市文化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长沙画院、长沙晚报楚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简牍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新中国湖湘书画艺术成就回顾展”,他拿出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创作的油画《月魂》,“《月魂》系列作品是我艺术寻找的开始,其中静穆的美是我艺术寻找的起点,也将是我的艺术理想栖息之地。”

油画里的中国画情结

2008年,在由中国艺术报道编辑部、中国艺术报道网主办的“2008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画家评选”活动中,刘云入围山水画家榜,因此在许多人眼里,刘云是一名具有相当实力的中国山水画家。其实,刘云以油画起家,曾在油画界“搅乱一池春水”,而“乱”之源便是刘云沉郁在心的中国画情结,也正是中国画情结导致了刘云最终改弦易辙,在中国画领域越奔越远。

刘云1983年从湖南师大美术系毕业,专攻西洋油画的他的毕业作品《劳动者》引来纷纷议论。“我的毕业油画创作运用了中国工笔画的手法,这完全与我在校所学的内容相背离,这不是既定的艺术创作表现方式。当时有很多人批评我的作品不伦不类、不成体系,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刘云笑着说,“但是当时师大美术系的钟以勤教授却对我进行了肯定。这给我以后的创作增添了信心。”

毕业创作只是开始,中国工笔画的运用在刘云后来一系列作品中呈现出来,1986年青年美展展出的《湖堤》,1989年的《月魂》系列和《半个月亮》系列都打上中国工笔画的烙印,特别是画中的用线方式让这些作品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东方特色。这些画在美术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许多评论家认为这些画“表现形式是油画的,但其内涵是国画的”,作品在北京展出时,意大利的一位参赞看了后对刘云说:“你的画放在中国以外任何一个国家展出,参观者都可以知道,这是中国人的画。”

寻找静穆的美

“你的画中有一种宁静的东西,这是我正在寻找的……”这是著名女画家周思听看过刘云《月魂》系列后说的。著名美术评论家邓平祥认为,刘云画中所呈现的静穆的美“大概是得到了天启”。

《月魂》画面呈现给观众的是:半只月亮,一叶小舟,一个洁白圣洁的女人体,深蓝色的、融为一体的水和天……画面“孤独而不乏温情,冷寂而尚有情愫”。油画中不乏女人体,《月魂》中女人体很母性,观众看不到丝毫的杂念。邓平祥说:“刘云艺术作品的女性美,不是单纯以女人为题材,也不是作品的粉脂气。画家作品的女性美内涵是:青春、善良、生育、母性、纯真等。”刘云将这样的女人体放在静穆的艺术空间中,用女性美增强画面的阴柔美,而“阴柔美能给人以更深刻的印象”。

这段时期,刘云的画中有许多表现湖的题材。刘云诞生在洞庭湖边,“我喜欢一个人到湖边去,躺在小船上,真像我幼儿时睡过的摇床,听着湖水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的小石子,一缕沁凉的晚风吹得人心里凉爽爽的,这是一个多么纯净的世界,一颗流星划破寂静的夜空,无声无息地坠落到对面黑黝黝的芦苇荡中,给人带来一丝淡淡的忧愁,月亮从芦苇中爬上来了。”也许正是洞庭湖的美景开启了刘云艺术灵感之门!湖边的月色,成为刘云这段时期留给画坛一片抹不去的景色,刘云也因此获得了“湖畔诗人”的美名。

刘云的艺术追寻一直持续着,到上个世纪90年代《湘西风情》系列,这种艺术情绪一直萦绕在画中。“我们是什么?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是刘云在创作时常常在脑子里叩问的东西,人和自然的相处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和谐?这是刘云在作品中倾诉的东西。著名作家谢璞看了《湘西风情》系列后说:“很是震撼,有种很伤感很想哭的感觉。”刘云说:“他真正读懂了我的画。”

如果说《月魂》系列、《湘西风情》系列是刘云对静穆的美的描绘,到了20世纪初的《水乡》系列,对于静穆之美,刘云更多地表现出因为其逝去而产生的留恋,“我在作品中提示自己、告诉人们,自然的宁静之美在远离我们,象征精神居所的水乡越来越远离我们的视线。”这种留恋一直持续到《大江南》系列中。《大江南》系列给人们更多的已是作者对“即将消逝的一些文化精神的缅怀和纪念”。

我想说的都在我的画里

前面已说过,刘云的中国画情结从大学毕业时就有了,但这种情结浓到化不开是从2002年开始的,那时刘云到湖南书画研究院(湖南画院)当院长,“那段时期画院正好在整修,敲敲打打很不安宁,油画创作需要相对安静集中的环境和精力。于是在练习书法之时,带着玩玩的态度去画水墨画,结果内心开始不可抑制地想深入去探究中国画,并很快痴迷上了这种表现手法,开始很认真地去关注山水画。”刘云说。

刘云的山水画同样追求着人与山水的和谐。不论是《梦里溪水声》系列、《清音》系列,还是《梦绕家园》系列,刘云画的都是江南山水,“我从来没有刻意地去画什么,我只是画着内心的记忆。”刘云说。“父亲过世时叮嘱我将他送回岳阳老家,家乡那边有个习俗——所有的乡亲要在村口等待逝者回乡。下车的时候随我一起送父亲回乡的还有一些美术界的朋友,到达那里正是天蒙蒙亮的时候,家乡的山水景致呈现在眼前,当时在场的朋友们大呼,‘这不就是你笔下的画吗?’也许很多画上表达出来的东西是我内心的一种沉淀……我在山东开个展的时候,序言就只有一句话:我想说的都在我的画里。”

刘云说,“油画始终是舶来品,中国油画家们还需好几代的努力,但中国画的文化沉淀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了,它经过了不断的积累和完善,我不需要去任何地方,就能够切身地感受到那种底蕴所在。当你完全能够驾驭中国画时,你就能更好地表现出你的内心。”刘云说,“从油画到国画,这只是表现手法的转变,我的艺术审美追求没有改变。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有连贯性、延续性的。我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感是不变的,这是我终生追求的目标。”

刘云认为,油画与中国水墨画这两种艺术的融合能让自己的艺术达到一种新的高度。“水墨画的尝试使油画创作效果更加灵动,而油画的色彩、光影手法又可让水墨画呈现不同寻常的视觉效果。”将油画与中国水墨画的表现方式最艺术地呈现在一幅画中,刘云的探索正在进行中。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从细节感悟艺术—青年油画家谢庆和及其作品
· 意象油画家之——刘海粟
· 我不是你的玩偶—陈颖油画展
· 朱乃正小型油画风景集
· 朱乃正:我和小油画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