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天工开悟”邀请展凸显学院价值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16 13:25:03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近日,“天工开悟——学院·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在北京环铁时代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艺术院校与研究机构的70位艺术家的百余件油画、中国画及雕塑作品,是近年来中青年学院艺术家作品的一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参展艺术家中,既有雷子人、徐唯辛等艺苑名家,也有金江波、杨珺这样的画坛新锐。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同时也是“天工开悟”学术团体发起人之一的舒怡表示,艺术探索不能流于表面化,不能止于媒材实验和技法创新,它背后应有深刻的学术背景和更有突破性的观念支持。“天工开悟”强调用思辨的方式体验生活和探讨艺术,学院派的艺术工作者尤其不能满足于现有的艺术形态,“应该站在一个国际化的背景下,从对传统、对历史反思的角度去探索艺术更加广阔的未来。”

  该展是“天工开悟”自2008年4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7次展览。“天工开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07博士班发起的学术团体,取名来自于明末著名科学家宋应星撰写的百科全书《天工开物》。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2009“天工开悟——学院•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成功落幕
· 天工开悟·学院艺术家作品展开幕式
· 年轻学院艺术家在中国美术馆展现“天工开悟”
· 天工开悟—融汇 艺术展 开幕现场
· 天工开悟第三回“意识•融化”——艺术家作品展
· [专稿] “天工开悟”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