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都江堰:画家村要长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22 16:13:49 | 文章来源: 四川日报 天府周末

  假如走马河上有几位江南村姑身着兰花衣,驶几条小舢,几位川妹子着扎染翠花服,怀抱二胡站在村头迎你,那聚源的景色一家不比江南水乡差。陈逸飞一幅油画《故乡的回忆》,曾唤醒了沉睡百年的周庄,而聚源画家村的艺术家们则搅动了千年古镇—— 在落幕不久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博览会上,来自北京的美林正大投资公司计划在数年内,累计投入6.5亿元,将在聚源画家村一带建成占地1500亩的国际艺术村。这样的大手笔令人赞叹。

    谈到投资的原始动机,“美林正大”的老总道:他们最终也是看重这里的生态和文化环境。都江堰是世界双遗产,西部画家村更为它锦上添花。西部画家村在都江堰聚源古城走马河一带,这里一字排开依次定居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有伍明万、罗中立、刘威、徐匡、阿鸽、尼玛泽仁、戴加林、肖继东、吴晓蓉、李焕民、黄德珍等。在画家村不远处还有国际著名雕塑家郭选昌的雕塑生产厂。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汇聚聚源,这在四川乃至全国也是一大新闻。艺术家们将在这里干一番文化产业的大事。古镇如磁石引来大画家 来到画家村,其外墙上面苍翠欲滴的爬山虎像瀑布一样整齐地排列着,画家们居室的铁门若隐若现。聚源画家村始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聚源画家村的一群艺术家,吵醒了蜀汉时代的古城。有那么多的著名画家和雕塑家来此创作和定居。如现任四川美院院长的罗中立,弟子如满天星斗,其作品《父亲》,第一次把“领袖享受的殊誉”给予了一个农民,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

     画家村第一个“村民”——著名雕塑家伍明万,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讲他被这几条河流和这里厚重的文化氛围所吸引,搞艺术的人也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伍明万五十年代初就读于四川美院,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研究生班,后又赴意大利深造。回国后任四川美院教授。几十年来创作出了大量雕塑精品,其代表作《耕》、《养猪户》,以中华民族的质朴、深沉、浑厚,在中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了现实主义的先河。伍明万教授数十件作品为数十座城市的城雕一展风采;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珍藏。伍明万的《宝宝睡了》、《浴》、《孔子》、《屈原》等多件雕塑作品,先后在美国、意大利、新加坡长期展出和被人收藏,引起了国际艺术界的关注。目前,包括美、英国家,央视等国内外重要媒体都曾聚焦这个西部画家村。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聚源古城,也因这群艺术大师而被“吵醒”。这里,先后有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的艺术家和参观团来考察和学艺。画家讲这是一座天然“富矿”在李焕民家中采访。李老指着走马河讲,即使你是亿万富翁也买不到一条河流。来画家村前,他是中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4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曾去西藏、阿坝等地体验生活20多次,考察了北方和南方丝绸之路。创作出了大量佳作,其中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作品有《高原峡谷》、《扬青果》、《攻读》、《拉萨街头》、《牧场》;代表作《初踏黄金路》、《藏族女孩》、《攻读》、《高原之母》均入选《中国百年绘画》大集。1996年,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他“鲁迅版画奖”。他曾多次赴日本、德国、韩国举办画展。藏画家尼玛泽仁是画家村最活跃的画家。尼玛家是一座有着西藏风情的跃层式别墅建筑,屋前的花园里,草坪、鲜花、银杏和一些艺术装饰占去了大部分空间,一棵银杏树上的藏牦牛头骨,与地面的小石佛形成一个独特的召示,显示着主人的艺术格调。走进大师的家,各个房间都挂满了大师的得意之作。尼玛指着他的作品介绍;《天地间》——天与地的使者,俯瞰众生,载着化为清风的灵魂,直指苍穹;《冈底斯神山》——万山之神,由此而始,超越宗教的宗教,铭刻往复轮回的枯荣;《荒月》——喜玛拉雅高地留下了象雄古国的沧桑;《极地的梦》——浩翰的宇宙,凿刻着雪域民族的精神,与日月同辉。尼玛的作品从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来表达富有哲理的深义、理想主义的绘画以及对西藏文化历史故事的表现等,进行了大胆地探索。由于尼玛在藏画方面的贡献,1987年,班禅大师亲自赐封。画家村的画家,个个都是高手,他们都有代表作,也珍藏有世界级的名画。这是一座天然的“富矿”,尼玛大师讲,他们正在圈内圈外到处宣传,大师们要联合一些实业家来共同打造西部的文化产业,且做大都江堰的旅游文化产业。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做大文化产业的保证厚重的文化底蕴,是聚源古镇在画家村基础上做大文化产业的基石;文化和生态是都江堰人永远值得骄傲的金字招牌。

     聚源党委书记马栋平接受采访时讲,聚源古镇被誉为“太阳腾升之地,大海聚宝之源,妙音迎祥之所,灵星福寿之泉”。聚源古镇地杰人灵,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众多艺术家汇聚的一个重要原因。历史上,聚源是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支线),成绎道必经之地,也是川西北的重要物资集散地之一,当年的“马市”就设在聚源。蜀汉时置都安县唐改为盘龙县、灌宁县、导江县,迎祥寺曾为川西古寺之一,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许多文化名人。画家村南与官家场、梳妆台遗址次第相连,西与迎祥寺、皇坟、费家祠遗址相连。这里上风上水,背靠表城,面向都江,空气清新,充满田园风光和诗情画意,是艺术家创作的天堂。北京美林正大,正是看中了画家村的示范作用,才最后作出先期投巨资开发国际艺术村的。成都聚源画家村既是艺术家创作的天堂,也是旅游资源的极佳挖掘点。沿着画家村分布着羊子桥、导江桥、观音桥,这些颇有开发价值的古迹,为“历史文化遗迹复原与自然景观塑造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创造了良机。记者在一本厚厚的聚源古城整体规划图上看到,这些古迹都在规划复原的景点之中,最新了解,一个浩大的文化建设工程已开始启动。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