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群法国办展老友吴冠中祝贺

时间:2009-06-18 08:57: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资讯>展评>

  本报讯 法兰西艺术学院终身院士、著名华裔画家朱德群陶瓷画展6月10日至9月7日在法国吉美博物馆举办。据悉,此次陶瓷画展共展出朱德群近两年来创作的50余幅作品,以“金色和蓝色的雪”为主题。朱德群的儿子朱以峰表示,父亲对其作品能够“走进”吉美博物馆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雅克·吉斯说,朱德群在法国艺术界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在中国接受绘画专科教育,吸收了中国绘画的精髓,又在法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掌握了许多西方绘画的特点。所以他的作品融通了中西方审美观,“他的创作语言属于我们的时代,是一种打破国界的语言”。

  朱德群1920年生于中国江苏,1949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曾师从林风眠和潘天寿,与李可染、吴冠中等是同学。他1955年起旅居法国,1997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成为第一位在法获得院士称号的华人。他将西方传统绘画同抽象画有机结合,并汲取中国阴阳变化的传统哲理,使斑斓的油彩表现出水墨泼洒的艺术效果,画出了中国水墨画的精神。

  作为朱德群的少年同窗,吴冠中为老友新作展出感到由衷的高兴。当年他由于偶然和特殊的机缘结识了朱德群而“误入艺途”,他们患难与共,成了艺术道路中的生死之交。“廉颇老矣,希能加饭,为祖国艺术再做一份努力”是他们不懈的追求。(赵李红)


冬之自然朱德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