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画家陈逸青访谈:用作品述说对中国的祝福(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31 17:05:50 |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陈逸青,中国美协及北京美协会员,作品《出青海》曾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1985年举办《无题画展》被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史》。曾参加1990年法国卢浮宫秋季沙龙展;中国当代优秀作品展;日本巡回展;德国巡回展;奥地利巡回展;中国首届油画邀请大赛;新加坡“陈逸青作品展”等。2006年4月于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风景在高处-陈逸青作品展》,2006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举办《陈逸青作品展》,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馆及收藏家广为收藏。

  中国经济网讯试图全方位描绘一位画家似乎是件不可为的事情。法国作曲家梅西安曾有一套理论,他认为某一种声音或者声音组合对应一套特定的颜色。不论这套理论在真正的艺术家们身上到底是否能够普遍成立,事实是陈逸青的绘画确实与音乐分不开。他的画面呈现一派理想境界,流畅如跳动的音符。但这是全部吗?似乎不是,那伯格尼尼展示小提琴技法般的炫耀也使人惊叹之余不免反问,难道技法便是创作的全部?陈逸青说“没有一流的技法就不可能产生伟大的艺术。”即便我们权当这句话可信,但当下现代艺术里有多少看不出技法的作品一路行情猛涨带领潮流?着重强调技法是否已淡出了这个时代?我们不得而知,只能由时间来做出裁定。

  陈逸青身上有着艺术家的浪漫和骄傲不驯,更有中国文人的儒雅,两者相和,给人十分复杂的印象。他爱国,用绘画爱,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和强烈情感,这似乎十分符合作为一位艺术家的特质;而对于出生并且养育了他的青藏高原,他表达爱意的方式又是那么缠绵绯恻。陈逸青一直觉得那是他最大的幸运。他总在感怀那片土地给与他的灵感以及独特的精神境界,作品不论题材是否与那里有关,其胸怀和本质总是不曾离开。

  记者:作为当下国内写实主义的代表,你认为写实主义与现代艺术之间存在着哪些共性与不同?

  陈逸青:共同点是生活在同一个社会与时代。和当代流行艺术概念完全不同的是写实是绘画的技术含量和对于审美是价值本身的要求更高,达到一种技巧与观念,心灵世界与内容完美结合的境界。

  记者:在当代艺术充斥的现今社会,你认为依然强调技法重要性的写实派绘画是否受到了冷落?你是怎样看待这部分艺术市场的?

  陈逸青:社会自古以来就客观存在着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讲求品质的写实艺术就好比瓷器中的官窑,可遇而不可求,高品质的写实作品永远是稀缺的。

  记者:写实派绘画的精髓在哪里?或者说你认为你的绘画的精髓是什么?

  陈逸青:品质与内涵。我作品的精髓是带给人们对于美好精神家园的向往于追求。绘画是一种载体,通过它能够传达出艺术家对待生活与艺术的态度以及思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