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天机深处是率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0 14:46:03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作者:葛本山

当今,以弥勒为题材进行绘画创作的人不少,海上知名画家吴暑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吴暑中,祖籍江苏无锡,1956年生于上海。他说自己是“稚时喜涂鸦,开天异想。背书包后,命中渐入丹青砚池,临华夏历代画坛师辈之墨本,起早贪黑,孜孜不疲,曾一晃数十年轮。”他于花鸟、山水、人物广泛涉猎,成绩斐然,多次获得国内外绘画奖项。1992年、1993年曾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成功举办个展。他“人生五十过后,对砚眠坐,禅茶一壶,玄念四起……找回天真,自得悠然,笔下花草鸟石,山林溪涧,佛陀弥勒,遵循自在天机,探求真如妙性……不断在艺海中去感悟色戒,在自然中去提升正觉,从而享受生命之真正快乐。”

正是他找回了天真,在提升正觉中享受到了生命之真正快乐。他画的弥勒了无殿堂寺庙之佛光庄严,尽是人间百姓之情感意趣,是真正的“人间弥勒”。他的弥勒是无拘无束、纯任天机的,所以弥勒的笑一如婴儿,发自内心深处,灿烂而坦诚;弥勒的行、走、坐、卧、跳等不同形体,端、嬉、静、观、思等各种神态都呈现出一种源自于生命本源的一无挂碍,率真轻松。这样的弥勒,是有人间真情的弥勒,是来自于生活,亲近现实生活的弥勒,其形象、神韵、气质深具人文关怀理念和浓郁生活气息,在当今经济大潮涌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能净化人的身心,对于难于承受灵魂负累的人来说,有某种含义深远的救赎意义。佛陀认为世间人人都有慧根,皆可修炼成佛。事实是佛、菩萨本身就都是人,差别者,觉悟而已。因此,吴暑中先生将弥勒自圣坛带至人间,让弥勒回归自然,具有人世真性情。这是他对佛的感悟或理解,也是自身境界的一种表现。

释道神仙曾经在中国人物画中占有主要地位,历代关于释道人物的绘画虽然各有不同,但基本未超出“曹衣出水”、“吴带当风”风靡之后所形成的樊篱。吴暑中知道,欲画出自己心中的弥勒,须用自己的笔墨。他凝神锤炼点线神韵内涵的同时,尊石恪、梁楷、法常、陈洪绶为师,法其风骨,取其泼墨挥洒笔意,去其厚重沉雄气势;没骨立像,形成人物主体;墨分五彩,渲染以辨阴阳;用笔持劲、果断而肯定,以飞动线条彰显人物动感;造型准确,夸张有度,细笔勾点,敷色淡雅,深层传递人物心态神韵,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堪称“暑中样”的“人间弥勒”。

沉湎于“人间弥勒”的系列创作,是吴暑中五十岁感悟人生万象后的事,此前他曾长期从事花鸟及山水画的创作。因此,吴暑中先生不仅弥勒画得好,其衬景也画得精妙。如《闲云野鹤》的山水远景和岩石近景,《广种福田》中温顺勤劳的水牛,《八子朝佛图》中的古树清溪,以及不同背景中的荷花、凌霄、紫藤、牡丹、菊花等,这些不同的衬景与不同形态神情的弥勒一起互相烘托,共同营造,使得弥勒不再是那个无所事事,只是无意义地为开心而开心一味呆笑的“布袋和尚”,而具有了野逸、高士、老农、慈翁等不同人的情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间弥勒”。

画境即心境。画境高低,关乎画家水平高低,于绘画事业极为重要;心境高低,关乎画家人生福分,于画家人生幸福指数更为重要。关于弥勒的绘画肯定会不断地延续下去,但千万人画会有千万人的不同心境和不同画境。《金刚三昧经》有“清凉”境界之说。何为清凉?因缘生灭,有因必有果,灭掉不善之恶因,脱离生死之苦果,是为清凉。吴暑中找到了自己的清凉心境并形成了自己的画格画境,人们应该祝贺并祝福他,但他更应该自己祝贺并祝福自己:祝贺自己找到了“享受生命之真正快乐”的钥匙,祝福自己永远保有这把钥匙,引导更多人在心灵上得以享受那方净土所带来的清凉和愉悦。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画从书出——骆恒光山水画欣赏
· 杜中良山水画作品选刊
· 新时期新型画院初探
· 山水画大家曾先国作品选
· 手卷作品荟萃国画名家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