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美国抽象大师波洛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3 09:42:33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作者:宗娅

  波洛克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以其在帆布上很随意地泼溅颜料、洒出流线的技艺而著称,他的作品往往具有令人难以忘怀的自然品质。

  杰克逊·波洛克1912年生于美国的怀俄明州科迪。20世纪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为联邦艺术计划部工作,“二战”后他已成为新美国绘画的象征。

  1943年举行个人画展,从此波洛克得到美国现代派美术收藏家古根海姆的资助。1945年波洛克从纽约市迁往郊区长岛,开始了他的行动绘画的创作。《整整五浔》是用油彩和铅在画布上创作的,顿时名声大噪,声音也褒贬不一。1947年后,波洛克进行大幅滴洒绘画的实验,他的滴洒是一种不受控制的直觉行动,富有形体、轮廓线的压力和韵律变化。画布的每一部分都承受同等的份量,他创造了一个均匀的、没有高潮的表面,迫使眼睛在他缠结的网和团状颜料迷宫似的小径中,不断地寻觅扫视和不断地往返不息。他这种独特的风格具有自由的、忽视客观的、空间划界的特点。波洛克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滴画”,他的滴画成了无拘无束的美国性格的典型表现,成了抽象表现主义的经典作品。

  1948年,波洛克首次在欧洲展出他的作品。公众和年长的画家对他的作画方法惊讶不已。但是一些年轻的画家却为之激动,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开始模仿他的作品。这时,这种新的绘画思想终于移入欧洲,而不是只在欧洲之外流传了。

  波洛克在生命的最后10年里,艺术开始日益受人尊重。1950年,现代艺术博物馆组织了为威尼斯博览会举办的波洛克作品特别画展,其中还包括另外两位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戈尔基和德·库宁的作品。那时,几乎所有重要的美国画展,都包括一幅或多幅波洛克的作品。如今,全世界大部分主要的公共或私人美术馆都购买他的画。他登上了名誉的高峰。

  1951年,他的画风突然变得平静、柔和,出现暗示具体物象的模糊轮廓。这期间,他的部分作品用黑白两色画成宁静的画,如《黑与白·第5号》;他那时也开始用油画颜料和画布作画,也能看见来自自然界的形体,作品也有了标题,而不只是编一个号码。

  多少年来一直困扰波洛克的思想,这时变得严重了。他对自己的作品不再自信了,并且完全停止作画。1955年,他完成了最后一幅作品《气味》。在画面肌理累积之中,好像颤动着人类与自然之间深刻的关系。

  波洛克始终是一个比较孤僻的人物。他怀疑自己这样画下去是否能成大器,彷徨、绝望,以致用酗酒来求得暂时的安慰。他虽然才40岁,却衰老得很快,皱纹满面,神色焦虑。1956年8月,波洛克逝世,被葬在长岛的斯普林斯村,离他生活和作画的房子不远处。

  波洛克对美国现代艺术有着巨大的影响,尽管这影响在本质上表现为两个截然矛盾的方向。一些人确信他的作品代表了绘画的一个新开端,从而着力于解决它所引起的一些形式的和画法的问题。而对另一些人,他的“行动绘画”则标志着绘画的终结;而画家也不再是画家,倒不如说是演员或者巫师。不管怎么说,波洛克对美国现代艺术的贡献是前无古人的,他为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提出了最为详尽的例证。


《人物速写》(约1942 年),佩吉·古根海姆画廊最早展示的波洛克作品。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融会:通达的境界--刘大为的中国画创作
· 张滃作品展在京亮相
· 云晶子新作《二十四孝》问世
· 和向东油画再现纳西风情
· 河北延才艺术馆开馆